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331
一起氟乙酰胺中毒的救治工作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08-01

    氟乙酰胺是有机氟杀虫剂,无味,易溶于水,不易挥发,在碱性溶液中能很快水解为对人、畜毒性很强的氟乙酸,人的口服致死量为2~10mg/(kg·次)。2001年4月30日我县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故,经鉴定属氟乙酰胺污染食物而引起。我院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抢救治疗,除2例死亡外,其余均治愈出院。现将救治管理工作中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情况

    患者共30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62岁,青壮年较多,经县防疫部门对剩余食物、患者胃液、呕吐物检测,鉴定为氟乙酰胺中毒。

    2 救治管理体会

    2.1 及时发现重大灾情,做好抢救前准备工作 当晚18时左右,“120”接到一个求救电话,说:“工厂有2个工人食后30min出现头痛、头晕、口吐白沫等症状”。到达现场时,“120”医生、护士了解到该厂当时还有40多人在食堂进餐。医生、护士认为这是一起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即将有大批患者到达急诊科,他们一面吩咐急诊科做好抢救准备工作,一面电话通知院领导,以便组织人员进行抢救,人员到位,做好各项物质准备。

    2.2 现场指挥 当接到抢救信息后,医务科和护理部立即组织了一支救护队伍,他们一来到现场就和急诊科医护人员投入紧张有序的救护工作,及时协调各部门、科室工作。

    2.3 分工合作、责任明确 面对大量患者,临时设立分诊组、护理组、抢救组、洗胃组等,按照病人病情的轻重缓急,确定救治的先后顺序,保证危重病人首先得到救治,其他病员也得到及时的治疗。

    2.4 准确执行医嘱,严格执行“三查七对”用药原则 对用过的空安瓿应暂时保留,以便在抢救完毕时进行复核。

    2.5 后勤物资生活保障 在这次抢救工作中,后勤物资部门,有求必应,及时供应了大量药品、物品等。

    2.6 组织分流 当大批中毒患者得到救治,病情稳定后,经医务科与其它科室联系,转送分流病员,重的中毒患者转送到ICU继续治疗,较重的患者转送到内二科监护室继续治疗,其余的病人留住急诊科继续治疗。

    2.7 护士要有多学科的业务知识,娴熟的技术操作,掌握各种急救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应急能力 这次被抽调抢救组护士都是经过ICU轮转来,她们对抢救器材都很熟练,使抢救工作顺利开展。如本次中毒事故,有3例患者使用呼吸机,2例患者使用心电除颤器等。这次中毒病人救治工作的成功,除了一批经验丰富招之即来的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外,还与我院领导的正确指挥、医务科、护理部合理的组织和管理是分不开的,这也是救护成功的重要因素。

    作者单位:362400福建省安溪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