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341
右侧巨大卵巢粘液性囊性瘤合并左输卵管妊娠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887-01

    患者,30岁,自己感觉下腹部逐渐隆起4月余,停经2月余,不规则阴道流血20天,下腹痛6h,伴肛门坠胀,于2003年11月6日入院,患者既往月经规律,于1996年行剖宫产,1997年放置节育环至今。患者末次月经为2003年9月16日,患者入院前20天有不规则阴道流血,6h前下腹绞痛,晕厥1次,伴恶心,肛门坠胀。入院时查体:T38℃、P100次/min,BP80/50mmHg,R23次/min,一般情况差,腹部隆起,如妊娠7个月腹型,腹肌紧张,下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腹部叩诊呈浊音,肠鸣音减弱,未做妇检,尿HCG(+)。B超示:(1)下腹部实质不均肿块声像;(2)节育环下移,左附件小滤泡囊肿;(3)腹腔内暗区声像;(4)子宫大小、形态回声均正常。血常规WBC19×10 9 /L,RBC3.52×10 12 /L、Hb120g/L。初步诊断:盆腔包块破裂;异位妊娠?行急诊剖腹探查术,术中有陈旧性积血700ml,陈旧血块500ml,右侧卵巢巨大囊肿约16×12×12cm 3 底部达剑突下,输卵管紧贴囊肿壁,囊肿无破口;左侧输卵管长约14cm,壶腹部包块约3.5×3.0×3.3cm 3 ,有破口,在破口处有约0.5×0.5cm 2 大组织,卵巢正常,行右附件切除术及左输卵管切除术,术后抗感染治疗,输血治疗。7天后取出宫内节育环1枚,切口甲级愈合;痊愈出院。病检报告:(1)右卵巢粘液性囊性瘤;(2)左输卵管壁见滋养叶样细胞;(3)腹腔血凝块及绒毛组织。

    讨论:卵巢粘液性囊性瘤很常见,约占所有卵巢肿瘤的15%~25%,85%均为良性,但在短时间内增长迅速的确很少见,最常见的发病年龄为30~50岁。该患者包块增长迅速,且有急腹症情况,B超提示:下腹实质不均肿块,子宫大小、形态回声均正常,尿β-HCG阳性。故考虑患者为卵巢包块破裂;异位妊娠不能排除。急诊手术及病检后明确诊断,与术前判断相符。该患者之所以明确诊断,有赖于B超检查,但由于卵巢包块过大,影响判断对侧输卵管妊娠。但有文献报告β-HCG阳性,可为输卵管妊娠提供93%的阳性率,而B超提示:宫腔内无妊娠,所以异位妊娠存在。造成异位妊娠的原因是包块压迫输卵管,使输卵管变长、变细、迂曲,阻碍受精卵通过。

    作者单位:671003云南省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