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7371
宫腔镜诊断与传统诊断性刮宫的比较(附7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1031-01

    我们选取自2002年7月~2003年1月间于北京市普仁医院妇科就诊的有诊断性刮宫指征的75例患者,同时进行传统诊断性刮宫及宫腔镜诊断、刮宫,以比较二者的优越性,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自2002年7月~2003年1月间于北京市普仁医院妇科就诊的有诊断性刮宫指征的75例患者,均为已婚妇女。其中,年龄最小30岁,最大74岁,平均年龄47.6岁;绝经患者17例;有宫内节育器者23例,其中5例为绝经患者。所有75例术前均常规行妇科检查、盆腔B超、肝功、乙肝五项、血常规、白带常规检查,术后组织均经病理诊断证实。75例患者中,子宫腔最小4.5cm,子宫腔最大11cm。术后均口服抗生素5天。

    1.2 器械 宫腔检查镜采用日本OLYPUS-OES软管型纤维宫腔镜,HYF-IT操作镜,尖端外径4.5mm,插入管外径4.9mm,镜体长度590mm,有效长度290mm,弯曲度上、下各120°,在硬管部分带有操作孔,可以进入微型器械操作。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患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部分患者采用2%利多卡因4ml行宫颈管阻滞麻醉,注射点为宫颈近3点、9点处,部分患者无麻醉。所有操作均分为两人,A医生先行传统诊断性刮宫,刮出物送病理;B医生再进行纤维宫腔镜检查、定位、活检、刮宫。因纤维宫腔镜外径细,只有4.9mm,一般不需扩张宫颈,可直接进入宫腔操作,少部分病人需扩张宫颈达5-5.5号。50ml注射器直接接进水口,生理盐水膨宫,全面检查宫腔内情况,观察漏刮部位及内膜情况,二次刮宫,刮出物送病理。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X 2 检验,在SSPS软件包内运行。

    2 结果

    2.1 传统诊断性刮宫术后病理结果 见表1。

    表1 诊断性刮宫术后病理结果

, 百拇医药     2.2 宫腔镜诊断、刮宫术后病理 在上述病理诊断基础上,较传统诊断性刮宫多发现子宫内膜息肉13例,多位于宫角部近输卵管开口附近及部分宫底漏刮部位,或蒂较粗大的内膜息肉。传统诊断性刮宫与宫腔镜诊断比较,漏诊率为17.33%(13/75)。数据经X 2 检验,P<0.05(X 2 =6.30)。

    2.3 术前盆腔B超检查与宫腔镜检查比较 术前盆腔B超检查发现粘膜下肌瘤及内凸型壁间肌瘤共4例,而宫腔镜检查发现粘膜下肌瘤及内凸型壁间肌瘤共12例。

    2.4 术后情况及并发症 所有75例患者均未发生感染;所有75例患者无1例有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漏诊为子宫内膜息肉未被传统性诊断性刮宫刮出。宫角部近输卵管开口处附近及部分宫底处多漏刮,未刮到,而小息肉如散在,较软,不易被刮到,从而遗漏小息肉;蒂部较粗大的子宫内膜息肉,传统性诊断性刮宫不易将其刮出,而在宫腔镜下定位、钳夹则较易取出。本文75例患者,术前盆腔B超检查发现粘膜下肌瘤及内凸型壁间肌瘤共4例,而宫腔镜检查发现粘膜下肌瘤及内凸型壁间肌瘤共12例,远高于盆腔B超检查,说明对于较小的粘膜下肌瘤的诊断,宫腔镜检查优于盆腔B超检查 [1] 。Philip Bozzini(1773-1809)首先发明了宫腔镜器械,并将其第一个应用,以后随着时代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宫腔镜技术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在发达国家已被普遍应用,特别是宫腔镜诊断被广泛采用,由于宫腔镜检查可以直视宫腔内子宫内膜情况,准确、直观、可靠,宫腔镜下定位、活检、刮宫,来取代盲目的传统性诊断性刮宫,明显提高诊断的准确率,是子宫内膜病变诊断的“金标准”。国外曾有报道传统性诊断性刮宫漏诊率为10%~35% [1,2] ,国内未见此类报道。本文通过对75例患者同时进行传统诊断性刮宫与宫腔镜下诊断相比较,得出传统诊断性刮宫的漏诊率为17.33%;宫腔镜诊断发现较小子宫粘膜下肌瘤及内凸型壁间肌瘤的检出率高于盆腔B超检查,而子宫内膜息肉、子宫粘膜下肌瘤及内凸型壁间肌瘤往往是造成患者异常子宫出血的原因,诊断准确率的提高无疑会对临床正确治疗提供极大的帮助。说明宫腔镜诊断确有其独特性及准确性,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诊断技术,值得临床普遍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夏恩兰.妇科内镜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5-66;76-77.

    2 Gimpelson RJ,Rappold HO.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panoramic hysteroscopywith direct biopsies and curettage.Am J Obstet Gynecol,1985,158:489.

    作者单位:100062北京市普仁医院

    北京复兴医院宫腔镜中心

    (收稿日期:2004-02-22)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