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41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2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42-02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hyperosmolar nonketotic diaˉbetic coma,简称高渗性昏迷)是糖尿病急性代谢紊乱的一种临床类型,其发生率低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二者的发生率之比为1∶6~10。糖尿病人群中高渗性昏迷的年发生率为17.5/10万人次;但其病死率明显高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国内达41%~73%,国外达17%~21% [1] 。故将我院1994年8月~2003年12月住院患者中的23例高渗性昏迷作回顾性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全部23例病人均为1994年8月~2003年12月我院住院高渗性昏迷病人,男9例,女14例,年龄46~93(70.61)岁,病程0.5~20年,均为2型糖尿病。其中合并脑梗塞19例,乳酸性酸中毒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根据是否抢救成功,将病人分为抢救成功组和死亡组,比较两组病人的年龄、性别、病程、合并症情况、昏迷时间、血钾、血钠、血氯、血糖、血尿素氮、有效渗透压、pH值、HCO 3- 等临床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计数资料分别采用t检验及X 2 检验。

    2 结果

    本组23例高渗性昏迷患者10例死亡,病死率为 43.18%,与国内报道相似。表1显示两组间性别、昏迷时间、血钠、血氯、血尿素氮、有效渗透压、pH等值差异均无显著性。

    两组间年龄、病程、血钾、血糖差异有显著性;两组间是否合并乳酸性酸中毒、有效渗透压、HCO 3- 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两组临床情况比较 注: ˇ P<0.05, ˇˇ 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高渗性昏迷的基本病因是胰岛素不足和脱水。患者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血糖显著升高,严重的高血糖和糖尿引起渗透性利尿,致使水及电解质大量自肾脏丢失。由于患者多有主动摄水能力降低和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故高血糖、脱水及高渗透压逐渐加重,最终导致高渗性昏迷状态。①本病72h内病死率高,主要原因是低血容量性休克、脓毒血症及基础病(如心梗及脑梗)。本组资料死亡病例平均死亡时间为57.76h,90%合并 脑梗塞。②临床表现:高渗性昏迷患者多为老年,半数患者既往无糖尿病史;实验室检查:血糖多超过33.3mmol/L,血钾多数正常或降低,血钠一般升高或正常。本组死亡患者平均年龄72.2岁,高于抢救成功组;23例患者初发糖尿病9例,为全部病人的39.1%。从实验室检查分析,死亡组血糖、血钾、有效渗透压高于抢救成功组,而HCO 3- 低于抢救成功组,另外死亡组合并乳酸性酸中毒者明显增多。乳酸性酸中毒的病死率为50%,若与高渗性昏迷同时存在病死率必然增高;血糖、血钾、有效渗透压升高提示病情严重,而HCO 3- 降低提示合并酸中毒,抢救更困难。

    综上所述,本组资料提示在高渗性昏迷的抢救中高龄、合并乳酸性酸中毒、有效渗透压明显升高者死亡的危险性明显增高。临床医生应注意老年人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特别是脑梗塞的病人。

    参考文献

    1 史轶蘩.协和内分泌和代谢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1,1383-1393.

    (收稿日期:2004-02-17)

    作者单位:100044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