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501
工业化学物品所致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33-01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于化学、物理、生物因素及不明原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以造血干细胞损伤,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为特征的疾病 [1] 。随着现代经济及工业发展,人们接触化学物质的机会更大,因此,患有化学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者人数明显上升。笔者自1995年以来共接触再障患者132人次,其中有明显化学物品接触史者67例,为探讨化学物品接触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病特点,笔者将其资料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67例病人均经多次骨髓细胞学检验证实,符合1987年第四届全国再障学术会议修订标准。(1)67例病人中,男36例,女31例,平均年龄24岁;除1例外,均为在沿海地区务工人员,其中26例为皮鞋厂工人,13例为从事油漆行业人员,18例为从事印刷、彩绘行业人员,10例为其它行业人员;年龄最小者15岁,最大者36岁。(2)入院检查:Hb:23~85g/L,WBC:(1.3~3.4)×10 9 /L,BPC:(2~63)×10 9 /L,Ret:0~0.01;骨髓细胞学检查:大部分骨髓有核细胞增生减低,只有1例增生活跃。(3)依据再障诊断标准,63例为急性再障、4例为慢性再障。治疗:(1)对症及支持治疗:成分输血、止血及抗感染。(2)应用补肾中药、雄激素(Adr)、康力龙、环孢霉素(CSA)、造血细胞生成因子(HGFS)、甲基强的松龙(MP)、大剂量静脉滴注丙种球蛋白等药物,单独或联合使用。疗效及预后:长期门诊随访观察后,67例再障患者的预后分别为:基本治愈:12例;缓解:20例;明显进步:26例;无效:9例(其中3例经治疗无效死亡,2例放弃治疗而死亡)。
, 百拇医药
    2 典型病例

    例1:男,28岁,在沿海地区从事油漆行业。因皮肤粘膜出血1个月,面色苍白、乏力15天返家入我院治疗。实验室检查:WBC:3.4×10 9 /L,Hb:78g/L,BPC:35×10 9 /L,Ret:0.0035;骨髓细胞学检查:有核细胞增生减低,巨核细胞缺如,髓粒中以非造血细胞为主;体检:中度贫血貌,皮肤可见散在较新鲜的出血点,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以1987年第四届再障学术会议修订标准诊断为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例2:患者,女,16岁,以非经期阴道流血不止为首发症状,后皮肤可见大量出血斑点,头晕、乏力、面色苍白1周。实验室检查:WBC:1.8×10 9 /L,Hb:45g/L,BPC:5×10 9 /L,Ret:0;骨髓细胞学:有核细胞增生极度减低,粒、红、巨三系增生受抑,髓粒中以非造血细胞为主,可见“再障岛”。诊断为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于造血干细胞减少或有缺陷,造血微环境缺陷,造血干细胞免疫抑制所致 [2] 。而化学因素(苯)正是损害机体的造血干细胞,引起机体造血功能减低或停滞,从而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主要病因。从事接触这类化学物品行业的从业人员是罹患再障的高危人群 [3] ,而且由于社会经济利益的关系,这类人群绝大多数是造血组织发育不完善的青少年。因此,人们必须加强自我防护和劳动保护。而且,患病以后必须能够积极和及时地进行治疗,采用合理的治疗手段,以期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3-38.

    2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99-601.

    3 刘志洁,黄文源.实用临床血液细胞学图谱,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58-59.

    作者单位:344300江西乐安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6)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