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91
9936例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有上升的趋势。为进一步了解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制定有效的控制措施,降低感染率,现将我院2003年1~12月感染的病例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择我院各临床科室2003年1~12月出院的病例,共计9936人次。

    1.2 调查方法 由院内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对我院病案室出院的所有病例进行回顾性调查。按每份病历一份登记表格逐项进行登记。医院感染确诊资料来自各份病历的医疗、护理记录、实验室检查报告(包括微生物学、常规及特殊检查等)。

    1.3 医院感染诊断标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1年颁布《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进行诊断。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医院感染发生率 2003年1~12月出院病历为9936例,发现院内感染病例368例,感染率为3.70%。按疾病系统分类,感染率最高的是恶性肿瘤(9.97%),其余依次为精神疾病(7.75%)、循环系统疾病(5.41%)、传染病(3.92%)、损伤(3.89%)、泌尿生殖系统疾病(3.35%)、消化系统疾病(3.20%)等。院内感染病例漏报为5.98%。

    2.2 医院感染例次及部位构成 368例医院感染病例共发生398例次,感染例次率为4.01%,其中上呼吸道最高132次(33.17%);下呼吸道106次(26.63%);胃肠道53次(13.32%)、泌尿道35次(8.79%)、皮肤软组织28次(7.04%)、手术切口11次(2.76%)、生殖道7次(1.76%)、腹腔组织6次(1.51%)及菌血症3次(0.75%)及其他17次(4.27%)。

    2.3 医院感染病原菌监测 采集送检微生物标本148份,检出病原菌98株,检出率66.22%。革兰阴性菌61株(62.24%),其中,大肠埃希菌12株(12.24%),肺炎克雷伯菌14株(14.29%),阴沟肠杆菌16株(16.33%),铜绿假单胞菌9株(9.18%),不动杆菌属4株(4.08%),其它6株(6.12%);革兰阳性菌19株(19.39%),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7株(7.14%),表皮葡萄球菌5株(5.10%),其它7株(7.14%);真菌为18株(18.37%)。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目前,医院感染已成为医院管理中的难题,各国家和地区间医院感染率相差悬殊,在3%~20%之间,平均为9%。国内医院感染率在0.21%~8.25%[1]。我院调查资料显示:医院感染的发病率3.70%。其中,感染率较高的原发疾病是恶性肿瘤(9.97%)、精神病(7.55%)、循环系统疾病(5.41%)等。主要原因是由于恶性肿瘤是慢性消耗性疾病,免疫功能障碍,机体抵抗力低下;精神科病人自控能力差,易受凉,饮食不洁、不节;而循环系统疾病长期卧床,容易发生肺部的感染等。因此,医院感染率的高低与原发疾病的病情密切相关。

    在院内感染的部位构成中,国外资料显示,在综合医院中,感染率最高的部位是皮肤,其余依次是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血液感染[2]。而在ICU中最高的是泌尿道、其次是呼吸道、血液感染[3]。我院资料显示,上呼吸道感染发生率最高,其余依次是下呼吸道、胃肠道、泌尿道、皮肤软组织等,因此,感染部位与收治的病种、防护条件、患者年龄等有关。
, http://www.100md.com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近年来医院感染的病原学有了新的变化,耐药菌株的不断产生,已成为感染治疗的棘手问题。我院采集送检微生物标本148份,检出病原菌98 株,其中革兰阴性菌61株(62.24%),以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阴沟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为主,革兰阳性菌19株(19.39%),以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为多,真菌为18株(18.37%),与国内有关研究相似[1],因这类病原体有很广和很强的耐药性,给治疗带来较大困难。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真菌的感染,由于真菌致病的严重性、感染形式的复杂性和不断出现新的机会致病真菌,且感染难以控制,常成为终末感染而导致病人死亡。

    医院感染管理重在预防,由于医院是患者聚集的场所,因此极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所以医护人员必须注意环境的消毒,保持室内空气的通畅。在诊疗过程中,要遵守手卫生的标准原则[4],严格执行消毒灭菌原则和无菌操作措施。感染管理人员应加强对病原学分离鉴定,动态监测抗菌药物的应用状况并及时反馈。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要制定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原则,向医务人员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自身感染管理的素质,医院感染科加强对重点科室,重点部门的监测、管理,使感染监控工作长期、持久、有效地开展,以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安华,任南,文细毛,等.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网1998~1999年监测资料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6):401-403.

    2 Harbarth S,Ruef C,F rancioli P,et al.Nosocomial infections in Swiss university hospitals:a multi centre survey and review of the published experience.Swiss NosoNetwork.Schweiz Med W ochenschr,1999,129(42):1521-1528.

    3 Richards M J,Edwards JR,Cu lver DH,et al.Nosocomial infections in pediatric intensive care units in the United States.National Nosocomial Infections Surveillance System,Pediatrics,1999,103(4):e39.

    4 Graves N,Plowman R,Roberts JA.The epic project:developing national evidence-based guidelines for preventing healthcare associated infections.J Hosp Infect,2001,48(4):320-321.

    作者单位: 257055 山东省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