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B期
编号:10447631
超声诊断输卵管癌2例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924-02

    输卵管癌是一种罕见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原发性输卵管癌约占女性生殖器官癌的0.5%左右,发病年龄多见于绝经期妇女 [1] ,癌肿能使输卵管伞端闭塞,输卵管可因积水、积血而扩张,所以输卵管癌的声像图多以不均质低回声改变为主,形状多呈腊肠型或长块状等。临床症状表现为:下腹部疼痛及下腹部包块,阴道有大量的溢液,溢液可为血性或清亮液,溢液是本病的特点,输卵管癌好发于壶腹部,多为单侧,其形态呈腊肠形或梨形,回声为混合性或偏实性。现就我院诊断的2例输卵管癌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54岁,绝经2年,近1个月阴道阵发性排液伴下腹部疼痛。妇检:宫颈光滑,子宫前倾,子宫正常大小,质中,无压痛。右附件可触及4cm×3cm大小包块,左附件区未见异常。临床诊断为:右附件肿块。超声检查:子宫大小为4.8cm×3.5cm×4.1cm,包膜光滑,肌层回声均匀,子宫内膜增厚,回声稍增强,子宫右侧见3.7cm×2.2cm的低回声包块,边界清晰,形态为腊肠形欠规整,其内有回声不均匀的低回声改变。右侧卵巢显示不清。超声提示:(1)子宫内膜增厚;(2)右侧不均质包块输卵管癌可能性大。术中见子宫正常大小,表面光滑,右侧卵巢大小为2.0cm×1.8cm,右侧输卵管壶腹部明显增粗、肿大,伞端封闭,形成大小为5.0cm×3.0cm腊肠样肿块,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粘连,盆腔内未见肿大的淋巴结。切除子宫及双附件。病理诊断结果:右侧输卵管乳头状腺癌。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64岁,绝经18年,近2个月阴道少量流血伴下腹部疼痛,白带增多来我院就诊。查体:宫颈光滑,子宫后位,萎缩变小,活动欠佳,质中,无压痛。右附件区可触及4cm×5cm大小包块,似与子宫粘连,质中。左附件组织增厚,无压痛。患者来我院之前曾在外院行诊刮术,刮出的内膜组织送病理检查,结果为增生期宫内膜腺体。临床诊断为:(1)右附件包块;(2)卵巢癌?超声检查:子宫大小为3.6cm×2.1cm×2.8cm,包膜光滑,肌层回声均匀,宫腔波不清晰,其周围内膜回声略低。宫腔右侧输卵管处可见6.2cm×2.5cm的低回声包块,呈长条状,边界清晰,形态欠规整,其内回声欠均匀(图1)。另于此包块的后方见大小为2.6cm×1.6cm低回声区,形似卵巢,内回声均匀,左侧附件区未见异常,左侧卵巢显示不清,下腹部可见前后径为图1 结肠中分化腺癌肝转移伴钙化(化疗前)3.3cm的无回声区,其内见肠管回声。超声提示:(1)子宫萎缩;(2)右侧输卵管癌可能性大;(3)腹水。CT印象:(1)肠管结核可能性大,累及卵巢;(2)盆腔包裹性积液。手术病理结果:右侧输卵管低分化腺癌。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原发性输卵管癌比较罕见,是女性生殖道器官中最少发生肿瘤的部位,其恶性程度较高。迄今世界各地报道原发性输卵管癌约1400例 [2] 。发病率低,临床对此病重视不足,常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和诊断措施,故术前明确诊断是很困难的。部分甚至在剖腹探查时也难以确定病变的性质。我们术前诊断的输卵管癌2例,其中1例在肿块的后方见到形似卵巢回声,所以就想到是输卵管病变,结合临床症状,又是绝经期的妇女,认为输卵管癌可能性大。有了例1的诊断,例2就有了一定的经验。通过对2例输卵管癌的 诊断,我们的体会是,输卵管癌发病率较低,但它是存在的,检查中常常会忽略这种病,一看到附件区包块立即想到的是卵巢肿瘤,此病例在包块的后方看到了右侧卵巢,所以诊断就容易一些。我们认为输卵管癌虽然少见,但检查中仔细认真,结合病史亦不难诊断,这样可以尽早的为临床提供最可靠的诊断依据。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93.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74.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