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B期
编号:10447671
自制多孔导尿管用于保留灌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930-01

    药物保留灌肠,是临床上有效的给药途径之一。常规使用的灌肠肛管粗、硬且短,插入深度较浅,随着肛管的拔出,药物易随之流出,而且对肠道的刺激性较大,药液不易保留。为此,我们自制了多孔导尿管用于180例患者保留灌肠,收到满意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280例均为住院病人,用随机法分为两组。观察组为180例,对照组100例。两组病人身高、年龄、性别和病情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制作和方法

    1.2.1 改良导尿管的制作 取一次性导尿管,自顶端侧面依次剪出数个直径约0.4~0.5cm的圆孔,数量视需要而定,一般为4~5个。

    2 结果

    表1 药液在肠道内保留时间

    注: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2.2 方法 两组病人灌肠时间均选择于每晚睡前,灌肠前常规排除大便,操作方法、灌肠液的温度、灌入速度和体位相同。观察组使用改良导尿管,插管深度为15~25cm。对照组使用常规肛管,插管深度为10~15cm。本观察组药液在肠道内保留时间明显优于对照组。见表1。

    3 讨论

    临床观察证明:保留灌肠是利用肠粘膜的吸收而达到对某些疾病的治疗和为机体补充营养的目的,灌肠液在肠道内保留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1] 。改良后的导尿管有多个侧孔,可使药液沿侧孔流入肠道,以减轻药液对肠道的压力和炎症对肠道的刺激,同时采用此管,可视需要调整深浅,药液能较深地进入肠道,不易外溢,拔管时药物也可避免流出,以延长药物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增加药物的吸收,从而达到保留灌肠的目的。观察组180例患者药物在肠道内保留时间有156例超过60min。由于导尿管较细,刺激性小,容易插入,可解除患者的恐惧、紧张心理,尤其是老年和小儿患者。此导管为一次性导尿管,一人一管,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会。

    参考文献

    1 薛平,严亚琴.直肠滴入法保留灌肠的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1994,9(2):79.

    作者单位:111000辽宁辽阳解放军第201医院干部病房

    110015沈阳军区总医院普通外科

    湖北省孝感市第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2)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