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81
人工流产中不同镇痛方法效果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77-02

    本文对人工流产中不同镇痛方法的效果作一比较,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与分组 入选160例孕妇均符合,1年来无人流禁忌证、身体健康、孕周6~12周,人工流产中分别使用宫术安栓60例,笑气吸入100例。两组孕周数基本相同,年龄特征19~42岁,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应用方法

    1.2.1 宫术安栓组 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在吸宫术前15~30min,肛门注入宫术安栓1枚,入直肠距肛门2cm。

    1.2.2 笑气吸入组 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吸入笑气,自觉全身肌无力、嗜睡,无疼痛感时手术。

    1.3 观察项目及效果判定标准

    1.3.1 宫口扩张直径 均由有经验的医师操作,用宫颈扩张器探测宫颈内口,以无阻力地通过为标准并记录号数。

    1.3.2 镇痛情况 (1)无痛:术中能达到完全无痛,表情自然。(2)轻痛:术中有轻微疼痛。(3)中痛以上:术中疼痛明显或无效。

    1.3.3 术中出血量 术中用收集瓶收集出血,术后测量实际出血量。

    1.3.4 平均手术时间 以实际操作时间计算。

    2 结果

    2.1 两组镇痛效果的比较 两组镇痛效果的比较见表1,笑气组镇痛效果明显好与宫术安栓组。

    表1 两组镇痛效果的比较 例(%)

    2.2 两组术中出血量比较 两组术中出血量比较见表2,笑气组术中出血量比宫术安栓组出血量明显减少,差异有显著性。

    表2 两组术中出血量比较 例

    2.3 平均手术时间和术后反应比较 平均手术时间和术后反应比较见表3,笑气组准备时间明显多与宫术安栓组,而手术时间与术后反应时间差异无显著性。

    表3 平均手术时间和术后反应比较

    3 讨论

    在因避孕失败或治疗需要终止妊娠时,人们希望减轻扩宫时的疼痛感,避免在人流术中的人工流产综合征及医务工作者关注的人流术中的出血量,镇痛在临床中的应用,大大地满足了医患双方的愿望,解决了临床工作中的担忧。宫术安栓能阻断前列腺素在体内生物合成过程中环氧化酶的作用,从而抑制PG的合成与释放,缓解或消除人工流产手术器械引起的疼痛 [1] 。本品具有松弛宫颈的作用,使手术易于进行,本品经肛门给药,药物主要通过中、下直肠静脉和肛管静脉,从下腔静脉直接进入血液大循环,起全身作用,可避免口服药物受肝脏首过作用的破坏,95%从尿排除。但术后肛门刺激感重。故认为宫术安栓已不是人工流产术中理想的镇痛药。低浓度笑气只有镇痛作用,而无麻醉作用。笑气吸入30~40s即产生镇痛作用,在体内极少转化,绝大部分随呼吸排出体外,停吸后2~3min即消失。有文献报道 [2] ,笑气与血红蛋白不结合,对心、肺、脑、肾等无不良影响,因其具有甜味,不抑制中枢,能保持神志清醒,故能很好地配合,故在人流术中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郑斯聚,段世明.麻醉药理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84-86.

    2 严相默.产时镇痛分娩的进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4):245.

    作者单位:066600河北省昌黎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妇产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