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91
力蒙欣在胃镜检查中应用5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092-02

    胃镜检查作为确诊和治疗消化道疾病在各医院已成为常规检查方法之一,许多病人因为恐惧胃镜检查时对咽喉刺激的不适、恶心、呕吐而无法进行检查,耽误了疾病的诊 治。我们利用力蒙欣静脉麻醉进行58例胃镜检查,患者反应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患者要求无痛胃镜检查的门诊或住院病人58例,男36例,女22例;年龄21~64岁,体重48~93kg。术前常规ECG及肝功能检查,心功能Ⅰ~Ⅱ级,其中7例有高血压病史,已控制在正常范围。

    1.2 方法 病人入胃镜室,常规左侧卧位于检查床上,连接多功能监测仪检测血氧饱和度和心率,开放静脉通道,鼻导管吸氧,待胃镜操作者准备好后,麻醉医师静脉注射力蒙欣1.5~2.5mg/kg,并观察血氧饱和度和心率变化,待患者嗜睡、睫毛反射消失、呼之无反应,即可进行胃镜检查,根据检查时间长短与患者反应情况酌情追加力蒙欣20~40mg,检查完毕,吸尽胃内气体,待患者清醒,追问术中知晓情况。2 结果胃镜检查时间3~7min,注药开始到患者对答如流5~16min,力蒙欣用量100~230mg,术中氧饱和度几乎无变化47例(81%),有11例(18.96%)降至90%左右,通过加大氧流量吸入,数分钟即回升到95%以上;心率均未超过100次/min,未发现心动过缓,其中2例术前存在心律不齐,给药后得到改善;有9例麻醉生效后,胃镜置入咽喉部仍有轻微反应,但不影响操作者检查,术后追问病人均无不良反应。

    3 讨论

    3.1 优点 (1)力蒙欣是一种起效迅速,作用短暂,苏醒平稳,恢复快,副作用少的静脉全身麻醉药。(2)力蒙欣麻醉下行胃镜检查,患者无任何痛苦及不适感,缩短了操作时间,提高了检查质量。

    3.2 麻醉中注意事项 (1)胃镜检查麻醉深度一般只需维持稳定,不呛咳,不躁动即可,无需深麻醉 [1] 。麻醉医生必须熟悉检查者的操作步骤,灵活调节麻醉深度,要做到检查完毕,病人也基本清醒。(2)只有小手术,无小麻醉,因此应按卫生部出台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执行签字制度。(3)由于力蒙欣对循环、呼吸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必须注意推注速度和剂量,严密观察病人反应及监测参数,要求有经验的麻醉医生在场,拟定好抢救措施,备好气管插管及必要的抢救药物,以策安全。(4)患者清醒后仍有头晕症状,需有人陪护或观察30min,方可离院。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934.

    作者单位:838000新疆吐鲁番地区人民医院麻醉科

    838000新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