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811
仅吻合指动脉末节断指再植术后小切口放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报告32例45指仅吻合指动脉末节断指再植的术后小切口放血的护理方法及注意事项。仅吻合指动脉末节断指再植无静脉回流,早期需采用小切口放血、局部应用滴肝素等方法,促使再植指建立有效的血液循环,减少血循环危象的发生。本组根据不同情况采用5种护理方法,45指成活41指,成活率91%。

    关键词 指损伤 再植术 术后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202-02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以及患者对指体完整性高水平的追求,末节断指再植技术在手外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断指再植的理想处理为动脉、静脉均吻合,这种处理方法在近节不难做到,对于严重的末节断指因静脉细小、表浅、壁薄或损伤严重,无合适静脉吻合,用仅吻合动脉的方法进行断指再植,在缺乏静脉回流的情况下,若不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很难使其成活。我科自1992年1月~1993 年6月有32例45指末节仅吻合指动脉,术后采取指端侧小切口放血、局部应用肝素代替吻合静脉的手术方法,以维持再植指的血液循环,解决血液回流障碍问题,提高了末节断指再植的成活率,现将护理方法及注意事项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45指,男18例26指,女14例19指,年龄11~40岁,除1例3指,5例2指外,其余均为单指伤;切割伤29指,电锯伤11指,挤压伤5指。本组术后成活41指,成活率91%。

    2 术后处理

    2.1 指端放血处理方法及护理对策 (1)指端侧小切口放血:手指常规消毒,手指端侧用尖刀纵行切开0.5cm,切口达皮下,适用于甲根以远的末节再植,一般30~60min,用无菌针张力,使患指颜色由暗紫转红润。(2)指端侧小切口放血+局部湿敷肝素:按方式1指侧端做小切口,局部湿敷肝素棉球。当患指暗紫明显,张力较高,单纯放血效果不明显时,局部加用肝素使患指静脉血持续引流。用一肝素浸润棉球湿敷于小切口上,使小切口处于持续渗血状态,2~3h更换一次,至7天侧支循环建立后停用。局部应用肝素以不稀释为宜 [2] ,可以减少创面肝素使用次数。(3)指端侧小切口放血+局部皮下注射肝素:按方式1指侧端做小切口,局部皮下注射肝素0.1ml,应用3~5天。使小切口处于持续渗血状态,适用于患指挫伤重、血运差者。此法应用及时化验出凝血时间,以防有严重的出血倾向。(4)指端小切口放血+全身应用肝素:按方式1指端小切口放血。应用低分子量肝素钠5000U,腹壁皮下注射1次/日,应用3~5天停,以延长凝血时间,利于指端切口渗血,此法应定时化验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以防严重的出血倾向,敷料湿后应及时更换。(5)不做特殊处理:甲床以远细小末节,吻合指动脉后,正常皮下有很细的静脉出血,边缘渗血活跃,仅将断面皮肤缝合3~4针,边缘渗血处不做缝合或包扎,让其自然渗血,此法治疗8指,全部成活。
, 百拇医药
    2.2 护理时应注意问题 (1)心理护理:稳定的心理状态,是减少血管危象发生的重要环节。末节再植术后,使用小切口放血+局部皮下注射肝素的方法,常使伤口渗血较多,浸湿敷料,引起病人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早期应向病人 解释此手术的特点,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更换敷料,使患者保持愉快健康的心态。过度恐惧、紧张、悲伤等不良情绪均影响末节的成活。(2)小切口放血的护理:放血小切口应选择在指侧,切口长度0.5cm左右,深度不超过3mm,用无菌针头轻触切口,见血渗出为止,动作要轻柔,切忌多次用针头切割或任意扩大加深切口,致部分指腹干枯失活。放血每次持续10s左右,放血量控制在0.1ml/min左右 [3] 。坚持无菌操作,避免感染,及时擦净切口周围血迹。小切口放血应因人而异,不能千篇一律,可定时放血,可间隔放血。(3)加强夜间巡视:夜间整个病房处于安静状态,值班人员精力不如白天充沛集中,家属及患者入睡后患肢及体位易发生变化,加之夜间迷走神经兴奋,使小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指端小动脉也易发生痉挛,因此夜班工作人员更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巡视,每15~30min观察再植指的颜色、张力、皮温及毛细血管反应时间,尤其要按时小切口放血,及时更换肝素棉球,防止棉球过干而失去抗凝作用。
, 百拇医药
    3 小结

    我们认为,在仅吻合指动脉末节断指再植的术后护理中,利用小切口放血、局部应用肝素等方法来代替吻合静脉的护理方法,是手术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小切口放血护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末节再植成活率的高低。

    参考文献

    1 范启中,王成琪.现代骨科显微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95-101.

    2 魏海温,王成滇,路青林,等.断指再植部分拔甲滴肝素缓解危象.实用手外科杂志,1999,3:30.

    3 王海珍.指甲根部远处离断指再植的护理.现代护理,2002,8(2):97.

    作者单位:061000河北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手外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