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31
UF-100尿沉渣分析仪检查尿中红细胞形态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用UF-100尿沉渣分析仪判别血尿的性质及临床意义。方法 用Sysmex UF-100尿沉渣分析仪检测326例血尿病人的尿中红细胞形态与用相差显微镜镜检的方法比较。结果 UF-100尿沉渣分析仪和相差显微镜的符合率为81.4%。以相差显微镜镜检形态为标准,UF-100检测标本的假阳性率为11.9%,假阴性率为18.6%。敏感度为81.4%,特异性为88.1%(以上数据为3种形态的平均值)。用UF-100尿沉渣分析仪判别血尿的性质与相差显微镜镜检的方法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用UF-100尿沉渣分析仪检测尿中红细胞形态正确率高,速度快。

    关键词 肾性红细胞 非肾性红细胞 UF-100尿沉渣分析仪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0974-03

    Clinical significant in analysis the nature of uric erythrocyte by used the UF-100uric sediment analysor
, http://www.100md.com
    Wei Ming,Gan Wen,Zhang Qiuying,et al.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The Second Affilated Hospital of Jiangxi Medical College,Nanchang33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nature of hematuria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 by used the UF-100 uric sediment analysor. Methods To analyse the appearance of uric erythrocyte of325hematuric cases by used the sysmex UF-100uric sediment analysor and phase constrast microscopy,and compared the two methods. Results There was not significant different in estimation the nature of hematuric by used the UF-100uric sediment analysor and phase contrast microscopy. Conclusion It is fast and the validity rate is high to analyse the appearance of the uric erythrocyte by used the UF-100uric sediment analys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ysmorphic(renal)-RBC isomorphic-RBC(non-renal) the UF-100 uric sediment analysor

    尿沉渣检验方法学主要是显微镜检查的标准化和沉渣中有形成份分析方法的改进[1]。根据NCCLS、ECCLS、JCCLS和我国1995年武夷山会议制定的尿沉渣显微镜检查法有推荐方法或试行方案,用尿沉渣镜检法检查红细胞形态费时、费力,并受观察者主观因素的影响。用全自动尿液流式细胞仪(Sysmex UF-100)可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更能符合实验标准化委员会的要求。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5月~2003年12月共收集326例血尿患者,均为我院住院病人,其中男152例,女174例,年龄15~74岁,平均年龄(36.8±11.2)岁;肾脏内科136例,其他科室(主要是妇产科和泌尿外科)190例。
, 百拇医药
    1.2 试剂 由sysmex公司提供的原装稀释液UPK-300A(批号A3008)、染液USR-800(批号A3023)、鞘液(尿沉渣分析仪UF-100专用,批号A3014)。质控液(批号A3005)由sysmex公司提供。

    1.3 方法 用一次性尿杯收集患者的新鲜清洁的中段尿,充分混匀,分成2管,一管用于UF-100尿沉渣分析仪测定用,另一管用于离心沉淀,用相差显微镜镜检。所有检查在2h内完成。每天用质控液监控。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见表1~表3。

    表1 UF-100肾性与相差显微镜检测结果比较(略)

    表2 UF-100非肾性与相差显微镜检测结果比较(略)

    表3 UF-100混合性与相差显微镜检测结果比较(略)
, 百拇医药
    其中肾脏内科肾性红细胞128例,非肾性红细胞2例,混合性红细胞6例;泌尿外科肾性红细胞1例,非肾性红细胞85例,混合性红细胞9例;妇产科肾性红细胞1例,非肾性红细胞86例,混合性红细胞8例。

    2.2 结果分析 用UF-100检测的326例血尿中,根据红细胞Fsc直方图提示有关红细胞形态学方面的信息和由红细胞前向散射光分布宽度RBC-Fsc-DW和70%红细胞前向散射光强度RBC-P70Fsc的检测结果得出RBC-Info的定义与相差显微镜检测的结果符合率为(96.63±2.53)%。UF-100与相差显微镜检测结果比较见表1~3。UF-100尿沉渣分析仪和相差显微镜的符合率为81.4%,以相差显微镜镜检形态为标准,UF-100检测标本的假阳性率为11.9%,假阴性率为18.6%。敏感度为81.4%,特异性为88.1%(以上数据为3种形态的平均值)。

    经配对资料χ2检验,表1、表2、表3均(P<0.01),说明UF-100分析仪与相差显微镜在检测红细胞形态有很好的相关性;仪器和手工规范检验有良好的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UF-100是用流式细胞学技术与电阻抗测定法对尿成份进行直接鉴别及计数[2]。它对尿液中细胞的细胞膜及细胞核DNA等进行染色分析,将染色的有形成份加压使其通过流室的小孔,用激光光束照射有形成份,光便产生散射,而尿液有形成份则发出荧光,然后对散射光、荧光及电阻抗的变化进行测定和分析。由于它并不对标本作任何处理,所以没有对尿中变形细胞造成影响。

    尿液中红细胞被荧光染料染色,仅红细胞细胞膜被荧光染料染色,产生荧光。散点图(图1、图2)上分布在低F1区域;因机械损伤,渗透压,pH或疾病等因素而产生很大变化,所以Fsc分布变化很大。见表4。

    图1图2 (略)

    若≥80%的红细胞<126ch且<80%的红细胞>84ch,系统判定可能是肾小球性红细胞,显示为“Dysmorphic”。
, http://www.100md.com
    若≥80%的红细胞<84cm,系统判定可能是非肾小球性红细胞,显示为“Isomorphic”。

    若<80%的红细胞<126ch,且<80%的红细胞>84ch,系统判定可能是混合性红细胞,显示为“Mixed”。

    UF-100通过对RBC-Fsc-DW和RBC70%Fsc的分析得到红细胞来源的信息。

    表4 各种红细胞在红细胞Fsc直方图中的特点(略)

    尿中异形红细胞形态形成可能是:(1)红细胞通过有病理改变的肾小球滤膜受到挤压损伤;(2)红细胞受到不同pH和渗透压持续变化的肾小管滤液的影响,肾性血尿中由于红细胞本身受损,其形态已经发生变化,因此极易受肾小管滤液pH和渗透压变化的影响而发生形态的畸变。非肾性血尿则不存在红细胞通过肾小球滤膜挤压损伤的前提,而且红细胞在肾小管滤液中流经的时间短暂而受滤液pH和渗透压的影响较小,故红细胞形态保持正常或均一性轻度变化。
, 百拇医药
    肾性血尿的红细胞形态主要出现以下形态改变:(1)大小改变;(2)形态异常;(3)红细胞内血红蛋白及含量变化,肾性血尿中至少出现两种以上红细胞形态,常见的有锯齿 形、环形、口形、影形、裂形、铃形、棘形等等。非肾性血尿的红细胞形态大小一致,以单一形态正常红细胞为主,在少数情况下,可因尿pH或渗透压等因素出现轻微改变的均锯齿形细胞或影形细胞等。

    肾性血尿常见疾病是肾小球肾炎,血尿可伴管型尿、脂质尿、脓尿,而血尿几乎为所有肾小球肾炎的特征,血尿也可能是非肾性血尿中泌尿道恶性肿瘤首发或唯一的征象,如为肾肿瘤,则尿中可同时见肾性或非肾性红细胞。

    通过以上分析,UF-100对尿中红细胞来源的判断准确率超过96%以上,敏感性为92.5%。因此临床上可用UF-100快速诊断血尿原因待查,且方便正确,干扰也小。

    总之,用UF-100尿红细胞形态对于早期快速准确鉴别肾性和非肾性疾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3]
, 百拇医药
    ch(channel):为检测到的脉冲强度及宽度。Fsc范围为1~255ch。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马骏龙.当代尿液分析技术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5-35.

    2 Jonathan BE,Linda B Richard AM.Evaluation of the Sysmex RU-100automated urianalysis analyzer.Clin Chem,1998,44:92.

    3 Andmas L,Reinhard,Friedrich P,et al.Routine workflow for use of urine strips and urine flow crtometer UF-100in the hospital labroatory.Elm Chem,1999,45:1305.

    作者单位:330006南昌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3-23)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