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901
复方大承气汤保留灌肠治疗肠梗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51-02

    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属祖国医学肠结、关格范畴。自2000年6月我科将复方大承气汤(加减)保留灌肠应用于肠梗阻的治疗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在护理工作中也总结了一定的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8例患者,男48例,女20例,年龄9~86岁,平均年龄37岁。痊愈58例,占85.3%,好转10例,占14.7%。治疗采用我院制剂室生产的复方大承气汤(加减),每日灌肠2次,每次100ml。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腹痛、腹胀、大便不通,加之禁饮食、精神紧张、恐惧,对疾病的有关知识知之甚少,对本项操作比较陌生,故应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解释治疗目的、操作方法,回答病人提出的疑问,进行有效的护患沟通,以取得合作。在操作中注意体贴尊重病人,保护他们的隐私,体现人文关怀。

    2.2 改进灌肠工具 将原来的灌肠器改为一次性输液器,只需将过滤网以下部分剪掉,用石蜡油润滑前,轻轻插入肛门即可,一人一次一管,既可以精确控制速度,又避免了交叉感染。

    2.3 牢记三字,严格执行 插入肛门要“深”,以10~15cm为宜;灌入速度要“慢”,约20~30min;汤剂液面距肛门要“低”,不超过30cm。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

    2.4 尽量长时间保留 由于药液的刺激,少数病人即刻就有便意或边灌边淌,为了利于药液的保留吸收,为病人垫高臀部10~15cm,操作中嘱病人深呼吸以降低腹压。灌肠完毕轻轻按揉肛门,同时鼓励患者尽可能多保留一会儿,以保证药液被直肠粘膜充分吸收,发挥药效。观察大便的次数、性质、量,询问腹痛、腹胀有无减轻并详细记录。

    2.5 督促病人活动 在灌肠、持续胃肠减压及药物治疗的 同时,鼓励患者多下床活动,促进肠蠕动,对恢复大有裨益,有些患者认为病情好转,不需要再过多活动,还有些患者症状较重,不愿意下床活动,对此我们耐心讲解活动的重要性,说服并协助患者及时下床活动,以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271600山东省肥城市中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3-07)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