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91
论冷饮与小儿咳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论证冷饮与小儿咳喘的因果关系。方法 对82例咳喘患儿的病因进行分析。结果 82例患儿中,因饮食冷饮而致咳喘或咳喘加重的有59例(71.95%)。结论 饮食生冷之品与小儿咳喘有直接因果关系。

    关键词 冷饮 小儿咳喘 因果关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50-02

    外感寒邪引起的咳喘人所共知,但对冷饮伤肺而致咳喘则易被忽略。笔者通过对82例咳喘患儿的病因进行临床观察,结果说明饮食生冷之品与小儿喘咳有直接因果关系,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82例患儿是我院门诊病人。其中男44例,女38例。年龄最大9岁,最小1岁。病程最短6天,最长2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由于饮食生冷之品而致咳嗽、痰多、气喘或症状加重。

    1.3 诊断标准 (1)饮食生冷之品1~2天内致咳嗽、痰多、气喘。(2)饮食生冷之品1~2天内致咳嗽、痰多、气喘症状加重。

    2 结果

    82例患儿中,病因为饮食冷饮的有59例(男39例,女20例),占71.95%,病因为外感风寒的23例(男5例,女18例),占28.05%。结果说明,饮食生冷之品与小儿咳喘有直接因果关系。结果见表1。

    表1 冷饮与小儿咳喘因果关系 例(%)(略)

    3 典型病例

    患儿,男,3.5岁。反复咳喘2年多,每月1~2次,每次诱因均为外感风寒或饮食生冷之品,本次发病只因上午吃1支雪糕后下午便发病,症见咳嗽气喘、痰多稀白、纳呆便溏,检查:形体消瘦,面色苍白,舌淡红质胖,苔薄白,脉滑数,双肺闻痰鸣音及哮鸣音。此属冷饮伤脾,母病及子,肺失肃降,脾虚聚湿生痰,阻于气道而致咳喘,宜宣肺祛痰、止咳平喘,方用射干麻黄汤加北杏、茯苓、地龙,进药4剂后咳减喘平,再施以健脾补肺之法治疗3个月后,病情好转,发病次数减少,已不忌食生冷之品了。
, 百拇医药
    4 讨论

    《难经·四十九难》中指出:“形寒饮冷而伤肺”,意思是形体受寒,或饮食生冷,均可损伤肺脏。《灵枢·百病始生》篇曰:“重寒伤肺”。因肺为娇脏,当风寒之邪侵犯肌体,皮毛者,肺之合也,故肺先受病;若再饮食生冷,脾胃受寒,母病及子,更伤于肺,内外皆伤,故为重寒。《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云:“形寒寒饮则伤肺,以其两寒伤感,中外皆伤,故气逆而上行”。其冷饮引起咳嗽的病机如《素问·咳论》所说:“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邪气,邪气以从其合也。其寒饮食入胃,从肺脉上至于肺,则肺寒,肺寒则外内合邪,因而寒之,则为肺咳”[1]

    肺与胃的经脉相连,肺脉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还循胃口上膈属肺。所以冷饮入胃,寒邪循肺脉而上行于肺,肺受寒邪即可导致咳嗽。正如《素问·咳论》云:“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寒邪伤人肌肤,则毛窍闭塞,阳气被遏,汗不得出,人体的气血喜温而畏寒,肺朝百脉,寒邪伤肺,则血脉凝滞,肺气闭郁不得宣发而发生咳嗽,甚至为喘[1]
, http://www.100md.com
    从以上理论说明前人在临床实践中已认识到冷饮对肺脏的影响。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体会到,这些理论对小儿咳嗽影响尤为突出。因为小儿脏腑未坚,肌肤疏薄,形气未充,卫外不固,抗病力差。况寒温不知自调,饮食不知自节[2]。又因小儿为稚阳之体,肺脏娇嫩,脾常不足[3],故易外为风寒伤肺,内为生冷伤脾,二者互为因果,导致肺失宣降。脾阳不振,聚湿成痰,阻于气道,上逆而致咳喘。在众多的咳喘患儿中,大多数家长均诉说患儿因食生冷之品而导致咳喘或咳喘加重。这些现象尤易发生在肺脾两虚的患儿身上。因为肺气虚弱,营卫失和,卫表失固;脾虚不健运,痰湿内生[3],上贮于肺,此所谓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同时肺脾两虚者更易为风寒及冷饮所伤,在临床中不少患儿通过健脾补肺之法治疗后,冷饮致病次数减少,临床症状减轻。因此,对于咳喘患儿不但要避风寒,还应忌食生冷之品。在治疗上,除在发病期辨证施治外,在缓解期更要注意健脾补肺,以提高机体抗寒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 护理,天暖时多见日光,天寒时避风寒,并注意调节饮食,以达预防之目的。

    参考文献

    1 北京中医学院.内经讲义,1965,319-395;267.

    2 吕英,陈烨.儿科温法运用浅谈.新中医,2001,33(5):69.

    3 王萍芬.中医儿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7;44.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向阳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1)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