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72
脑腔隙性梗塞的临床与病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脑腔隙性梗塞患者的临床症状与TCD分析,探讨脑腔隙性梗塞的的病因。方法 对76例经CT或MRI确诊为脑腔隙性梗塞的患者进行TCD检查。对其结果结合临床资料包括年龄、临床症状进行分析。结果 低年龄组发病率增高,50岁以下占21.05%,临床症状主要是头痛(33.37%)、头晕与眩晕(55.26%)、肢体麻木(21.05%),仅1例有轻度偏瘫症状。TCD异常为脑血管痉挛(39.47%)、脑供血不足(5.26%)、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27.64%)、脑动脉硬化伴脑供血不足(18.42%)、脑动脉硬化伴脑血管狭窄(9.21%)。TCD的异常与年龄及症状有关。结论 脑腔隙性梗塞的病因是脑的局灶性缺血,其原因是多样性。TCD的检测有助于了解脑腔隙性梗塞的病因。

    关键词 脑腔隙性梗塞 经颅多普勒 脑局灶性缺血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484-03
, 百拇医药
    Clinical study of cerebral lacunar infarction

    and its etiological explorati on

    Gu Shenwei

    Department of Function,Yueyang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Western

    Medicine, Shanghai University of TCM,Shanghai2004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ause of cerebral lacunar infarction(CLI)by analysis of TCD and cliniˉcal symptom.Methods TCD was performed in76patients that CLI has been confirmed by CT or MRI.The results of TCD togetner with clinical date including the age and the symptoms were analysed.Results The incidence was eleˉvated in young-age group.The incedence in patients younger than50years old was21.05%.The predominant cliniˉcal symptoms in patients with CLI were headache(33.37%)、dizziness and vertigo(55.26%)、extremit numbness(21.05%)and low-grade hemiplegia(only one case).The abnormal findings of TCD were cerebral vasospasm(39.47%)、cerebral ischemia(5.26%)、vertebrobasilar ischemia(27.64%)、cerebral arteriosclerosis with insufficiency(18.42%)、and cerebral arteriosclerosis with vascular stricture(9.21%).The abnormal findings of TCDwere associˉated with the age and their clinical symptom.Conclusion The etiology of CLI is due to local ishemia and the cause of brain local ischmia was diversification.It is suggested that TCD examination may help to find out the cause of CLI.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erebral lacunar infarction(CLI) transcranial doppler(TCD) brain local ischemia

    近年来随着CT及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的日益普及,脑腔隙性梗塞的诊断及发病率日趋增高,临床上将脑腔隙性梗塞作为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即脑卒中加以处理的方法,往往得不到满意的效果。对它的临床意义及其病因众说纷芸。为此我们对脑腔隙性梗塞患者应用经颅多普勒方法进行检测,结合临床资料进行分析,以期探讨其病因,更好的指导临床治疗。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经头颅CT或磁共振检查确诊为脑腔隙性梗塞患者共76例,其中男41例,女35例;年龄34~84岁。

    1.2 方法

    1.2.1 临床症状 根据患者进行头颅CT或磁共振检查时的主要症状进行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1.2.2 经颅多普勒(TCD)检查 仪器应用美国MULTIGON公司的500M型经颅多普勒仪,按常规方法经颞窗检测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大脑后动脉、颈内动脉颅内段,经枕窗检测椎动脉、基底动脉、小脑后下动脉。按以往我们制订的标准进行判断 [1] ,并确定主要异常类型。

    2 结果

    2.1 临床资料分析

    2.1.1 脑腔隙性梗塞患者的年龄分布见表1。

    表1 脑腔隙性梗塞患者的年龄分布

    从表1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高,脑腔隙性梗塞的发病率随之增高,以50岁以上患者多见,但小于50岁的亦占21.05%。男性略高于女性。

    2.1.2 脑腔隙性梗塞灶的部位分布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脑腔隙性梗塞灶的部位分布 例(%)

    根据CT或磁共振检查结果,脑腔隙性梗塞灶主要分布于基底节、皮层顶部、多发性及其它部位(小脑、额叶、枕叶、丘脑)。从表2分布看出以基底节区腔隙性梗塞灶占绝大多数(82.89%)。

    2.1.3 脑腔隙性梗塞患者的临床症状分析 根据脑腔隙 性梗塞患者的临床症状分析主要以四大类症状为主,一是头痛;二是头晕、眩晕;三是肢体麻木、肢体无力;四是轻度偏瘫。各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分布见表3。

    表3 脑腔隙性梗塞患者的临床症状分析

    从表3看出脑腔隙性梗塞患者的临床症状以眩晕为多见,占55.26%,其次为头痛占22.37%,肢体麻木或无力占21.05%,而有轻偏瘫症状仅1例占1.32%,且患者在2周内偏瘫症状基本恢复。

    2.2 经颅多普勒检测分析
, 百拇医药
    2.2.1 检测结果 76例脑腔隙性梗塞患者TCD检查结果 均为异常,异常率达100%。主要异常表现可分为五大类:(1)脑血管痉挛;(2)脑供血不足;(3)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4)脑动脉硬化伴脑供血不足;(5)脑动脉硬化伴脑血管狭窄。无1例出现脑梗塞的TCD表现。脑腔隙性梗塞患者TCD检测结果见表4。

    表4 脑腔隙性梗塞患者TCD异常分析

    脑腔隙性梗塞患者TCD异常以脑血管痉挛占39.47%,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占27.64%,脑动脉硬化伴脑供血不足占18.42%,脑动脉硬化伴脑血管狭窄占9.21%。TCD的异常与年龄有关,低年龄组以脑血管痉挛为主,高年 龄组以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的变化为主。

    2.2.2 脑腔隙性梗塞患者TCD异常与临床症状关系,见表5。

    表5 脑腔隙性梗塞患者TCD异常与临床症状关系
, 百拇医药
    从表5看出脑腔隙性梗塞患者临床症状不同,TCD的异常表现亦不相同。以头痛为主的患者主要以脑血管痉挛为主;眩晕为主的患者以脑血管痉挛、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及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为主;肢体麻木为主的患者以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比例为高;1例轻偏瘫患者为脑血管狭窄,提示不同症状的脑腔隙性梗塞灶其病理基础是不完全相同的。

    3 讨论

    近年来由于CT及磁共振等影像学诊断日益普遍应用,脑腔隙性梗塞的诊断日趋增多,发病率增高。据报道826例脑梗塞中有120例为腔隙性梗塞,占14.5% [2] ,另据报道165例脑梗塞中腔隙性梗塞98例,占59.4%,50岁以 上占85%,男性占71.6% [3] 。我们观察的76例脑腔隙性梗塞患者,50岁以下占21.05%,男性占53.93%。低年龄组的发病率增高,最低年龄为34岁。因此对此诊断必须引起临床足够重视。

    从76例脑腔隙性梗塞患者的临床症状分析,仅1例出现轻偏瘫症状,且在较短时间内可得到恢复,大多数患者均无“三偏”临床症状,主要以头晕、眩晕为多见,占55.26%,其次为头痛(22.37%)、肢体麻木或肢体无力(21.05%)。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都注意到这一临床现象,提出了“无症状性脑梗塞”(asymptomatic infaction,AI [3] ),指无脑卒中病史、无神经系统症状及体征,而影像学(头颅CT或MRI)见到梗塞灶,AI均为腔隙性梗塞所致,AI的发生率为13%~18%。从临床症状看,脑腔隙性梗塞的临床症状完全不同于脑梗塞症状。因此可以设想其病因亦可能不同于脑梗塞。
, 百拇医药
    经颅多普勒(TCD)检测是近年临床上较为广泛应用的无损伤性脑血管疾病及脑血流动力学的检测方法。我们应用TCD对76例脑腔隙性梗塞患者进行检测,发现TCD异常率达到100%,表明脑腔隙性梗塞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脑血管变化,其异常情况表现为多样性。脑血管痉挛占39.47%,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占26.32%,脑动脉硬化伴脑供血不足或脑动脉硬化伴脑血管狭窄分别占18.42%和9.21%。无1例出现脑梗塞的TCD改变。TCD的改变与患者的年龄、临床症状有关。低年龄组以脑血管痉挛为主,高年龄组以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与脑动脉硬化为主。临床症状以头痛为主的患者以脑血管痉挛为主,眩晕患者以脑血管痉挛、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及脑动脉硬化为主,四肢麻木及无力患者以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与脑动脉硬化为主。表明不同年龄、不同症状患者腔隙性梗塞的病因亦不同。目前多数认为脑腔隙性梗塞的病因是由于脑动脉深穿支及其分支的闭塞 [4] ,俗称“小中风”。从我们TCD的检测结果表明,腔隙性梗塞的本质一种脑的局灶性缺血,以致造成CT或MRI上出现低密度灶,而这种局灶性缺血的病因是多样的,可以是由于长期脑血管痉挛所致,也可能是由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狭窄等原因所 致。其病因不同于脑梗塞。有1例轻偏瘫且在2周内得以恢复的患者,TCD检测结果为脑动脉硬化伴脑血管狭窄,是一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根据我们结果表明,TCD的检测有助于了解脑腔隙性梗塞的病因,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有1例42岁女性患者,头痛、恶心呕吐,CT检查为基底节腔隙性梗塞,按脑梗塞治疗,症状未见好转,TCD检查为脑血管痉挛,按血管性头痛治疗,头痛很快得到缓解,直到痊愈。脑腔隙性梗塞部位以基底节区为主,占82.89%,而TCD检测的血管变化大多以大脑中动脉和大脑前动脉为主,基底节区主要以这二血管供血为主,二者有较高的符合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顾慎为.经颅多普勒检测与临床,第2版.上海: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70-80.

    2 吴逊.全国第四届脑血管学术会议纪要.卒中与神经疾病,1997,2(4):105.

    3 梁来.无症状性脑梗塞.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5,2(22):60.

    4 蔡德亨.脑血管解剖与疾病,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6,91.

    作者单位:200437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