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92
息隐流产致漏治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45-02

    药物流产祖国医学自古有之,但危险性大,不十分安全。在现代医学科学发展的今天,用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片(简称“息隐”)流产效果十分满意,但也有一部分妇女流产后会出现流血10~20天不止。中医认为,流产后流血不止,是妇女冲任受损、气虚血脱所致,属漏证范畴,治宜培 补冲任之虚损,固冲益气止血为原则,故自拟“固冲补漏汤”治疗此证。

    处方药物:熟地20g,当归10g,白芍12g,川芎8g,阿胶15g,艾叶10g,甘草6g,赤石脂15g,侧柏叶15g,乌贼骨12g,黄芪30g,炒白术15g,蒲黄10g。煎服法:蒲黄用布包合余药同煎3次,阿胶烊化分3次药汤送服。此方乃《金匮要略》胶艾汤合《圣惠方》赤石脂散再加《医学衷中参西录》固冲汤中的黄芪、白术二味主药及蒲黄共13味药物组成。其中黄芪、白术、甘草健脾补气而摄血,熟地、当归、白芍、川芎理气补血,阿胶培虚补血,艾叶、侧柏叶暧宫活血止血,乌贼骨、赤石脂、蒲黄涩流止血,全方对妇女冲任虚损所致的崩漏下血,月经过多,产后或小产损伤冲任致下血不止,或妊娠气血虚弱、胎孕不固下血有较好的效果。典型病例:患者,女,25岁。20天前服用“息隐”行药物流产后流血不止来诊。自诉:自药物流产后一直流血不止,开初血色鲜红,每日20余垫纸巾,渐后血色淡红,每日10余垫纸巾,觉神疲乏力,四肢酸软,头晕目昏,微汗出,恶梦多,纳呆。查:脉沉细无力、舌唇淡白。服用上方1剂,流血大减,1日2垫纸巾,服2剂血止,汗不出,脉有力,3剂减去侧柏叶、乌贼骨、蒲黄,加桂圆肉20g痊愈。

    体会:流产后出血,本应属恶露不止,但“息隐”对停经 7周内的孕妇流产后出血,并无恶浊腐败之血,而且长时淋漓不净,应归属漏证。崩漏,据《妇科玉尺》载“原因有六:一由火热,二由虚寒,三由劳伤,四由气陷,五由血瘀,六由虚弱。”药物流产使胞宫受损,冲任二脉失调,固守无力,气虚血溢而淋漓不止为漏,证型多为虚亏。唐容川《血证论》提出治血“止血、消瘀、宁血、补血”四大步骤;古人提及久漏必气耗血脱,末用补益以还其就;《内经》云:“血为营、气为卫”,由于坠胎使卫气不固,则营无依何而不漏乎;治宜益气补血止血,血气生,卫营荣,冲任自固矣。漏证的治疗,需掌握辨证纲领,当与崩证、不全流产、恶露不止、血热妄行、寒凝血瘀、月经不调等鉴别,若症兼腹痛者加香附,腰痛加续断,有瘀血块加桃仁,四肢欠温加附片、炮姜,用药要对症,过用温热药则会导致血热妄行,过用寒凉药则血得寒而凝,凝血不通而瘀塞,酿成沉疴,辨证用药不可不慎之。

    作者单位:654200云南省会泽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0)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