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282
盐酸利多卡因缓释胶丸术后镇痛作用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研究盐酸利多卡因缓释胶丸(缓释胶丸)的术后镇痛作用。方法 216例病人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术中皮下植入缓释胶丸,若术后镇痛不明显改用度冷丁镇痛。对照组术后用度冷丁镇痛。结果 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术后疼痛强度下降,疼痛持续时间缩短;度冷丁用药人次和总量减少;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降低。结论 缓释胶丸能够缓释镇痛、安全有效,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术后镇痛新药。

    关键词 缓释 盐酸利多卡因 镇痛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00-03

    The clinical research on the analgesic effect produced by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slow-released gelatin pill on post-operative pain
, http://www.100md.com
    Dong Yinghai,Chen Bojun,Wang Ruixiang,et al.

    RENJI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200127.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analgesic effect produced by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slow-released gelatin pill(slow-released gelatin pill)on post-operative pain.Methods 216patient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experiment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The patients of experimental group were implanted slow-released gelatin pills in the subcutaneous tissue during operation.If no evidence ofthe analgesic effect,the pain will be eased with dolantin after operation.The patients of control group with dolantin to ease pain after operation.Results After operation,the intensity of pain were declined,the duration of pain were shortened,the person-time and total quantity of applied dolantin were decreased,and the rate of adverse reaction were reduc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The slow-released gelatin pills is safe and effective in easing pain through its slow-reˉleased effect,therefore it is a new mediciation to deserve spread for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pai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low-released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analgsia

    盐酸利多卡因缓释胶丸(以下简称缓释胶丸)属于植入型缓释剂,用于皮下植入以缓解术后切口镇痛,它的动物药效学研究 [1] 和药代动力学研究 [2] 我们已经报告,以下就3个医院共同承担的缓释胶丸临床验证工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验证216例,按随机数字表方法分为试验组(缓释胶丸组)和对照组。其中:试验组男58例,女50例,年龄17~65岁,平均41.4岁。对照组男55例,女53例,年龄18~65岁,平均43.7岁。手术部位:试验组上腹部54例,下腹部28例,四肢9例,其它17例;对照组上腹部57例,下腹部28例,四肢9例,其它14例。切口长度:试验组13.9±4.99cm;对照组13.2±5.21cm。麻醉方法:试验组连硬外94例,全麻10例,臂丛4例;对照组连硬外97例,全麻6例,臂丛5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方法与剂量

    1.2.1 药品来源 缓释胶丸由合肥亚光医药研究所提供,每丸40mg(批号960418),常温避光保存。度冷丁由青海制药厂生产,每支50mg(批号940406)。

    1.2.2 试验组 手术结束前半小时,不再追加麻醉药,也不再用其他辅助药。皮肤缝合时,皮下组织植入缓释胶丸,药丸间距1.0~1.2cm,深度0.3~0.5cm。根据切口长度决定用药量,最多不超过800mg。术后镇痛不明显,按临床验证失败处理,改用度冷丁肌注镇痛。

    1.2.3 对照组 皮肤缝合时,皮下组织不植药。术后用1mg/(kg·次)度冷丁肌注1次镇痛。

    2 结果

    2.1 疼痛强度 用半定量法评估疼痛强度,根据标准评分:无痛(-)为0分;轻度痛(+)为1分;中度痛(++)为2分;重度痛(+++)为3分;剧痛(++++)为4分。每个病人评分之和为总评分。见表1。疼痛强度按以下公式计算:疼痛强度=总评分108×4 ×100%2.2 度冷丁用药情况 见表2。
, 百拇医药
    2.3 不良反应 试验组33人;对照组54人。见表3。

    2.4 切口愈合 见表4。

    表1 试验组和对

    表2 试验组和对照组度冷丁用药人数和总量合计

    表3 试验组和对照组术后不良反应 (人次)

    表4 实验组和对照组切口愈合情况

    试验组有3例因植药过浅,同时缝线过松,药丸未完全吸收,2~3天时溢出,未引起感染,拆线推迟2天,对切口愈合没有不良影响。拆线时间试验组8.99±2.94天,对照组9.01±3.02天,两组统计学差异无显著性。

    2.5 缓释胶丸用药量 试验组术中用药4~20丸,平均10.33±2.59丸。每丸含盐酸利多卡因40mg,折合413.2±103.6mg。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个医院按统一标准进行缓释胶丸临床验证工作,216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病人的性别、年龄、手术部位、切口长度、麻醉方法接近,因此具有合理的可比性。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缓释胶丸使实验组疼痛强度下降,疼痛持续时间缩短;此外,缓释胶丸还使试验组度冷丁用药减少。资料表明:试验组46.3%病人术后需用度冷丁镇痛,而对照组85.2%病人术后需用度冷丁镇痛,两组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试验组度冷丁用药总量3700mg,人均34.26mg,而对照组度冷丁用药总量6825mg,人均63.19mg。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人均减少45.8%,因此说明缓释胶丸在临床具有缓释镇痛的作用。缓释胶丸系“选择性”镇痛,皮下植入,对深部痛尤其是内脏痛无效。试验组有部分病例我们除了皮下植入外,还在腹膜外和肌层植入少许,术后疼痛强度明显降低。此外,我们还观察到缓释胶丸用于四肢骨折内固定或肿块切除,术后镇痛效果明显。由于这些病例例数不多,未做统计学处理,尚不能结论。然而提示缓释胶丸应用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但有待积累临床经验。
, 百拇医药
    术后不良反应较多,但原因也较复杂。恶心、呕吐、心慌、胸闷与术后疼痛有关;此外,恶心、呕吐、心慌、胸闷以及眩晕、烦躁、嗜睡、瘙痒还与度冷丁用药有关;尿潴留与术中麻醉和术后疼痛有关。文献报告盐酸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安全范围大,一般用量不良反应少见,只有在轻度中毒时才可能出现心慌、眩晕和嗜睡 [3] ,这些不良反应与术后疼痛和度冷丁用药也可能有关,而其它不良反应均与盐酸利多卡因无关。不良反应发生人数:试验组33例,发生率30.6%;对照组54例,发生率50.0%。各种不良反应发生次数:试验组63人次,对照组104人次,试验组比对照组减少41人次。我们认为缓释胶丸使术后不良反应减少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疼痛强度降低,使疼痛引起的不良反应减少;二是由于度冷丁用药减少,使度冷丁引起的不良反应减少,我们未发现缓释胶丸出现新的术后不良反应。

    试验组甲级愈合100例,占92.6%;乙级愈合7例,占6.5%;丙级愈合1例,占0.9%。对照组甲级愈合101例,占93.5%;乙级愈合6例,占4.6%;丙级愈合1例,占0.9%。两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拆线时间试验组8.99±2.94天,对照组9.01±3.02天,两组比较亦无统计学意义。试验组和对照各有2例切口感染。结果说明,缓释胶丸不会影响切口愈合,也不会增加切口感染率。试验组有3例病人植药过浅,同时缝线过松,药丸未完全吸收,2~3天溢出,未引起感染,拆线时间推迟2天,切口愈合没有不良后果。本药的辅料———明胶需要在体液的蛋白酶作用下才能降解、吸收,植药过浅使药丸不能与体液充分接触,因此药丸未完全吸收,因此将来应用时对植药深度和缝合技术特别强调。试验组缓释胶丸用药量4~20丸,平均10.33±2.59 丸。每丸含盐酸利多卡因40mg,总计折合413.2±103.6mg。如果缓释胶丸最大安全剂量是800mg,那么可以说在这个剂量范围内,适用于大多数外科手术镇痛的需要。(本文承蒙安微省技术进出口公司大力支持与资助,谨致衷心感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董英海,宋必卫,芩德意,等.盐酸利多卡因缓释胶丸对术后切口痛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995,5(3):177.

    2 董英海,赵维中,芩德意,等.盐酸利多卡因缓释胶丸的药代动力学研究.中国药理学通报,2002,18(6):700.

    3 江明性主编.药理学(全国高校统编教材),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6-94;166-167.

    作者单位:200127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

    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4)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