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7352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肺外并发症8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小儿肺炎支原体(MP)肺炎肺外并发症的临床特点,提高对该病的认识。方法 对珠海市妇幼保健院2001~2003年收治的473例小儿MP肺炎患儿中的88例有肺外并发症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小儿MP肺炎中有肺外并发症的占18.6%,年长儿多见,肺外表现常累及多个系统,如消化、神经、血液、心血管、皮肤粘膜、肌肉关节、肾脏等。结论 MP可引起肺外多种并发症,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对不典型病例合并肺外表现或以肺外表现为首发症状,以其他感染不能完全解释,青霉素类、头孢霉素类药物治疗无效者,应想到MP感染可能,及早做相应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 肺外并发症 小儿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984-02

    Analysis of88cases of complications in mycoplasma pneumonia
, http://www.100md.com
    of children outside of lung

    Xie Xu,Song Mei,Zhong Sike,et al.

    Zhuhai Maternal and Children Health Care Hospital,Zhuhai519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mplication of mycoplasma pneumonia outˉside of lung of children.Method To analyze88complications outside of lung in473children with mycoplasma pneumonia from2001to2003.Results The incidence rate of complication was18.6%and it was easier to occur in older children.The multi-systems,such as digestive system,nervous system,blood system,cardiovascular system,skin and mucosa,muscle and joints,and kidney etc were often involved in this lesion.Conclusion Mycoplasma pneumonia can cause many complications and th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re diverse.We should consider infection of mycoplasma pneumonia and examine as soon as possible so as notto delay treatment if we encounter an atypical case with complications outside of lung or with it as first symptom and not explained by other infections and noteffectively cured by drugs such as penicillin and cephalospori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ycoplasma pneumonia complication outside of lung children

    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MP)是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微生物,它不但可以引起肺炎,而且可引起肺外的其他器官的病变。近年来,国内外小儿MP感染的发病率逐年有所增加,尤其是其肺外临床表现如消化、心血管、神经、皮肤粘膜、肌肉关节、肾脏等表现,已日益引起临床医师的广泛重视 [1] 。现就我院儿内科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的小儿MP肺炎患儿473例进行统计,发现88例出现了肺外并发症,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2001年1月~2003年12月收住院的小儿MP肺炎患儿473例,男258例,女215例,全部做血MP-IgM检测,结果阳性,符合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标准[2] 。其中88例出现了明显肺外并发症,男52例,女36例,年龄5个月~13岁。~1岁5例,~3岁19例,~7岁41例,~14岁2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抽取静脉血2ml,分离血清,置56℃水浴箱30min,操作步骤按说明书进行。采用日本富士SERODIA-MYCO试剂,方法为明胶颗粒载体的凝集试验 [3]

    1.3 结果判断 室温静置3h,观察结果,出现凝集反应,小于1:40即阴性,大于或等于1:40即阳性。

    2 结果

    2.1 473例收住院的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中有88例出现了肺外并发症,占18.6%。其中男孩有肺外并发症的为(52/258)20.2%,女孩为(36/215)16.7%。经统计学处理,男女之间差异无显著性(X 2 =0.901,P=0.343,P>0.05)。有肺外并发症患儿最小年龄为5个月,最大13岁,~1岁占5.7%,~3岁占21.6%,~7岁占46.6%,~14岁26.1%。

, 百拇医药     2.2 累及消化系统45例(占51.1%)。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多发生于发病早期,治疗后药物作用除外。食欲不振36例;腹泻15例,多为黄色稀水便,5~6次/d,伴呕吐者10例;便秘4例;有4例肝脏轻至中度肿大;肝功能GOT(谷草转氨酶)、GPT(谷丙转氨酶)升高者8例,HBsAg及甲肝IgM抗体均为阴性;血淀粉酶升高2例;脾肿大1例。

    2.3 累及血液系统17例(占19.3%)。表现为轻度贫血11例,中度贫血2例,1例再生障碍性贫血合并MP感染;血小板减少3例;7例患儿血清Coombs试验阳性;网织红细胞明显增高6例。

    2.4 累及中枢神经系统14例(占15.9%)。表现为头痛头晕,嗜睡,惊厥,其中7例以此为首发症状就诊,误诊为病毒性脑炎。12例做了腰穿,除脑脊液压力增高外,化验结果均正常。做脑电图12例,6例异常,其中2例为边缘状态,4例轻度异常。

    2.5 累及泌尿系统14例(占15.9%)。表现为水肿3例,双眼睑水肿和眼结膜充血,其中1例伴双足背轻度凹陷性水肿;10例出现镜下血尿,尿中白细胞、尿蛋白轻度增高;尿频、尿痛3例;高血压1例。
, http://www.100md.com
    2.6 累及心血管系统11例(占12.5%)。表现为胸闷、心悸5例,年长多见;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4例,窦性心动过缓2例,ST-T改变3例;治疗2周后复查心电图基本恢复正常。4例患儿心肌酶谱LDH,AST,CPK,CPK-MB升高。

    2.7 皮肤粘膜损害11例(占12.5%)。以年长儿多见,其中红色斑丘疹4例,猩红热样皮疹1例,风团样荨麻疹改变5例,持续3~5天消退,未见有色素沉着及脱屑。1例溃疡性口腔炎。

    2.8 累及骨骼及肌肉系统5例(占5.7%)。其中3例腓肠肌酸痛,2~4天后症状消失。1例呈游走性膝关节疼痛,约持续1周,但无局部红肿及功能障碍。1例腿麻木感,呈一过性。5例查抗“O”均正常。

    2.9 其他4例(占4.5%)。其中2例患颈部淋巴结炎;1例有哮喘发作;反复鼻衄1例。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病原微生物,主要经呼吸道感染,也可经血行播散至全身各器官组织 [4] ,引起肺外并发症的报道也不断增多 [5] 。文献报道,MP肺炎有20%~50%病人存在肺外表现,病变可累及神经、血液、心血管、消化道、骨胳肌、关节、皮肤粘膜、肾脏等多种组织、脏器 [6] 。范永琛等也报道肺外并发症高达36% [7] 。本文473例MP肺炎患儿中,发现明显肺外并发症88例,占18.6%,低于文献报道。可能因为:(1)是否存在MP结构变异,抗原性减弱,对宿主的损害减轻了;(2)亦可能存在临床医生询问病史与查体不仔细现象,尚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8] 。肺外并发症一般在发病后3~5天出现 [9] 。本组资料,有肺外并发症的患儿中,1岁以下只占5.7%,而3~7岁组占46.6%,与文献报道的多见于年长儿相符 [1,10] 。本组病例中婴幼儿24例,感染率高达27.3%,与顾岑等 [11] 报道MP有肺外表现的均为儿童不符,是由于现在肺外症状出现较以往报道有年龄偏小的趋势 [12]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资料,消化系统表现最多见,有45例(占51.1%),其次多见于血液、神经、泌尿、心血管系统及皮肤粘膜损害,与贺湘玲等 [13] 报道一致。MP肺炎肺外并发症的发生机制,现普遍认为免疫因素起主要作用。MP抗原与人体心、肺、肝、脑、肾和平滑肌组织存在部分共同抗原,感染后可产生相应组织的自身抗体,形成免疫复合物,导致相应器官系统的免疫损伤 [14] 。吴建谷等 [15] 认为MP肺炎常见多系统肺外并发症,可能是因为抗原抗体形成的免疫复合物激活补体,产生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吸引大量白细胞侵入病变部位,释放溶酶体中的水解酶,引起增生和破坏性病变。有人报告从患者的血液、胸腔渗出液、脑脊液、中耳炎的的分泌物、皮肤病变或关节腔中分离出MP,但尚未证实其与发病是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16,17] 。王绪韶等 [18] 总结发病机制可能为:病原体直接侵犯;神经毒素介导的损害;免疫机制介导的损伤。其溶血机制多为直接针对红细胞抗原,系 冷凝素抗体激活补体而发生溶血;也有人认为溶血是由MP感染使过氧化物产生增高,引起红细胞膜变性,导致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心血管损害可能由于MP直接侵袭和(或)免疫损伤所致;皮肤、肌肉、关节等损害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现认为MP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可能与MP产生神经毒素作用有关 [19]
, http://www.100md.com
    肺炎支原体可引起肺外多种并发症,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对不典型病例合并肺外表现或以肺外表现为首发症状,当病情迁延不愈,或病情加重时,以其他感染不能完全解释,青霉素类、头孢霉素类药物治疗无效者,应想到MP感染可能,及早做X线检查及相应病原学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 梁雪.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及肺外并发症63例.广东医学,2001,22(8):721-722.

    2 江载芳,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72.

    3 邱燕玲,陈宝雄.低效价颗粒凝集试验快速诊断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研究.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9,14(8):48.

    4 邓范艳,王显鹏,吴祥红,等.佳木斯地区小儿支原体肺炎流行特点.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2,18(2):169.
, 百拇医药
    5 何爱宝,潘素珍.肺炎支原体感染及其心血管并发症的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7,15(4):264.

    6 李炳照.儿童支原体肺炎18例误诊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1,9:416.

    7 范永琛,杨煊,解鹏霞.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肺外合发症.实用儿科杂志,1993,8(3):213-214.

    8 吴庆红,张淑芬,牛俊凯.小儿支原体肺炎流行特点与临床特征分析.承德医学院学报,1998,15(1):29-30.

    9 翁彩虹.小儿肺炎支原体肺外并发症45例分析.浙江实用医学,2001,6(3):41.

    10 杨华琴,贾秀红,朱淑霞.小儿支原体肺炎及肺外合发症126例分析.滨州医学院学报,1999,22,(5):483-484.
, http://www.100md.com
    11 顾岑,江载芳,王雪莲,等.肺炎支原体28例临床分析.中华医学杂志,1986,66(2):78.

    12 高彩莲.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肺外合发症30例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8,13(1):28.

    13 贺湘玲,李云.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肺外表现152例临床分析.中国医师杂志,2002,1(4):46.

    14 陆昀.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182例临床分析.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9,16(1):92-93.

    15 吴建谷,陈纯.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62例临床分析.实用医学杂志,2002,18(2):193-194.

    16 袁晓霞.肺炎支原体感染和神经系统合并症.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3,20(1):7.
, http://www.100md.com
    17 王维俊.小儿支原体肺炎.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80,7(3):121.

    18 王绪韶,杨海力.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肺外表现.中国综合临床,1999,15(6):502-503.

    19 俞志凌,袁壮,刘春峰.肺炎支原体感染所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22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8):495.

    作者单位:519001广东省珠海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2-27)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