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7372
加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心力衰竭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加用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对心力衰竭的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心力衰竭患者69例,在常规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6周,以自身作对照比较治疗前后临床指标变化,评估其临床效果。结果 使用倍他乐克治疗心力衰竭后能使患者心功能明显改善,3周有效率44.9%,6周有效率66.7%。结论 在常规抗心衰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可明显改善患者的心功能,提高生存率。

    关键词心力衰竭 β受体阻滞 倍他乐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1011-02

    通常认为β受体阻滞剂的负性肌力作用会加重心力衰竭,甚至会引起严重低排血量。其实正确使用β受体阻滞剂,不但对心力衰竭无误,反而有利。现对我院在1995年7月~2004年1月采用常规抗心力衰竭药物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心力衰竭病人69例,疗效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995年7月~2004年1月我院内科住院病人。所有病例根据患者病史、体检、X线检查和心脏超声等检查确诊为心力衰竭,除治疗原发病因和诱因外,经强心剂(地高辛0.25mg/d),利尿剂(速尿片20~60mg/d)及ACEI类药物(洛丁新10mg/d或蒙诺片10mg/d)治疗半个月,心功能改善不显著者为入选对象。并排除有下列情况者:①严重感染;②肝肾功能不全;③静息状态下心率低于60次/min;④静息状态下收缩压低于90mmHg;⑤Ⅱ°以上房室传导阻滞;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⑦糖尿病。共有69例病人,男48例、女21例,年龄在40~65岁。其中风湿性心脏病13例, 冠心病合并心衰56例,按NYHA分级心功能Ⅲ级50例,Ⅳ级19例。

    1.2 方法 入院病人在继续应用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的同时,加用倍他乐克,初始剂量为6.25mg,每日2次,能耐受者每3周调整治疗量,每次增加6.25mg,最大剂量为50mg/d,观察6周。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应用倍他乐克之前、后3周和6周的心率,血压,心功能状态及药物副作用。

    1.4 统计方法 统计用药前后的心率,血压值的X±s,并进行t检验,统计心功能改善的有效率。心功能改善Ⅰ级者为有效。

    2 结果

    应用倍他乐克治疗前和后3周、6周的心率、血压值见表1,心功能改变见表2,2例心功能Ⅳ级者当倍他乐克剂量增加至50mg/d时心衰症状加重而被迫停药,被排除观察组。

    表1 倍他乐克治疗前后心率、血压值变化

    注:与治疗前相比, ˇ P<0.05, ˇˇ P<0.01

    表2 倍他乐克治疗前后的心功能改变心功能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传统观点认为β受体阻滞剂有加重血流动力学障碍的危险,故禁用于严重心功能衰竭病人。对我院在常规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治疗心力衰竭,有效率达66.7%,与国外文献报道大致相符 [1] ,取得了良好疗效。β受体阻滞剂考虑通过如下途径改善心功能:(1)Briston等首先发现了心衰病人β肾上腺受体复合体系统改变的直接证据,证明在衰竭心脏的左心室有β受体密度降低,β受体对激动剂反应能力下降,此时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使心肌的β受体数目上调,恢复β受体对正性肌力药物的敏感性,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功能 [2] 。(2)当充血性心力衰竭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使血液中儿茶酚胺类物质浓度增加,且其浓度与心衰程度成正比 [3] 。过度的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动脉血压增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可诱发恶性心律失常和小冠状动脉痉挛,产生心肌灌注不足。β受体阻滞剂通过阻滞β受体而减轻这些损害,从而对心肌起到保护作用。本文资料表明,倍他乐克从小剂量开始使用,能降低病人的心率和血压,从而降低氧耗,改善心功能,而治疗6周后效果更为显著。(3)近年来通过对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深入研究发现,心脏舒张功能障碍在充血性心力衰竭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许多情况下,收缩功能障碍和舒张功能障碍性心衰是并存的,β受体阻滞剂减慢心率。使舒张期延长,改善左室充盈,增加舒张末期容量,改善心肌缺血和心肌顺应性,降低心肌张力,改善左室舒张功能。(4)β受体阻滞剂有一定的抗心律失常作用 [4] ,其抗心律失常作用主要与其阻滞β受体作用有关,此外,β受体阻滞剂能减慢窦房结及浦氏纤维4相除极速率,从而降低其自律性,也能降低儿茶酚胺及强心甙所致的迟发后除极,防止触发激动所引起的心律失常。另外,β受体阻滞剂还能延长房室结功能性不应期(ERP) [5] ,在较大剂量时也能减慢浦氏纤维0相上升最大速率,从而减慢传导速度,有效防止房颤、房速、室颤的发生,起到抗心律失常作用,进一步改善心功能,提高患者生存率 [6,7]
, 百拇医药
    采用小剂量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与常规抗心衰药物 联合应用,使用时应注意:(1)应在常规抗心衰治疗(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基础上加用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2)从小剂量开始应用,加量要慢,以使衰竭心脏有足够时间增加受体,使用时应严密观察心率、心功能及血压的变化及时调整用药。(3)β受体阻滞剂不宜用于收缩功能障碍的急性左心衰,尤其是心率慢者。

    参考文献

    1 张子彬,郑宗锷.充血性心力衰竭,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295.

    2 Charlp S,Lichstein E,WilliamH,et al.Adrenergic blocking drugs in the treatment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Med Cli North Am,1989,73(2):373.

    3 Thomas JA,Marks BH.Plasma norepinephrine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re.Am J Cardial,1978,41(2):233.
, 百拇医药
    4 谭新洪.现代内科治疗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7,260.

    5 肖践明,赵玲.β受体阻滞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作用机理研究状况.心血管病学进展,1995,16(4):204.

    6 Yusuf S,Sleight P,Rossi P,et al.Reduction in infarct size,arrhythmias and chest pain by early intravenous beta blockade in suspected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Circulation,1983,67:32.

    7 Pratt C,Lichstein E.Ventricular antiarrthythmic effects of beta adrenerˉgic blocking drugs:a review of mechanism and clinica studies.J Clin Pharmacol,1982,22(2):335.

    作者单位:511300广东省增城市妇幼保健院、荔江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4-29)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