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7382
儿科门诊生长痛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1005-01

    在儿科门诊医疗中,经常遇到3~12岁小儿反复发生下肢疼痛,但大部分都查不出原因,所以常被称为“生长痛”(growing pains)。虽然生长痛是小儿最常抱怨的再发性肢体痛,但时至今日有关的研究并不很多。现将我院儿科门诊所遇50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中,男34例,女16例,年龄3~12岁,其中4~8岁的孩子最多见,初诊病程中短者3个月,长者2~3年。31例疼痛在睡前或睡眠中出现。8例在白天出现,其中7例与疲劳有关,生长痛是断断续续的,白天几乎不会发生,最常发生在晚上或深夜,但不会每晚都痛,生长痛发作时间通常只持续10~20min,其中多发生在大腿前面,小腿窝。实验室检查:生长痛的诊断依据临床表现是病史询问及物理检查来判断,大部分病人并不须做进一步检查,除非病人痛的特征与生长痛不符合,或是想让父母安心确定没有遗漏任何病变时才需做进一步的检查,常做的检查包括WBC/DC、ESR、X线,血微量元素,类风湿因子,抗“O”,其中8例患儿抗“O”增高,余患儿实验室检查均正常。

    2 结果

    青少年由于生长发育较快,导致低钙所致,但补钙治疗效果不著。生长痛发作时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按摩或热敷,口服止痛药并不需要,因生长痛发作的时间通常只持续10~20min,等药物经吸收至发挥作用时疼痛常已自行缓解。8例抗“O”增高者给于青霉素静点10~14天疼痛减轻,6例疼痛完全缓解。

    3 讨论

    生长痛这个名词最早在1823年由法国医师Duchampz提出,用来描述他所观察到的小儿再发性下肢疼痛,另外也有学者提出用小儿良性脚痛来描述这种疼痛,但大多数学者还是习惯使用“生长痛”来描述。有关生长痛的病因至今仍不明确,有人认为是由于组织中的废物堆积所致,一般认为与小儿生长有关。当骨骼迅速增长时,其周围的神经,肌腱不能相应的增长,以致产生牵拉痛,故而命名“生长痛”病,但有人不同意这种观点,因为小儿骨骼生长发育最为迅速的高峰年龄在13~18岁。“生长痛”病的高发期应在这一年龄段。但事实并非如此,一般常在5岁前起病,8~14岁疼痛最显著,13岁以后发生率下降。生长痛属于肌肉性疼痛,其发生部位大多在大腿前面,小腿或膝盖的后面,假如疼痛局限于关节甚至于肿胀,则应考虑是关节发炎的问题。处理生长痛最重要的是让父母及小孩了解生长痛是一种良性的疼痛,且生长痛是自限性的,大部分的病在几年内就会缓解不再发作,并且无任何后遗症,但在发作过程中门诊的定期追踪是有必要的,每6~12个月就需对病人重新评估,以确定没有遗漏或忽略重大疾病。

    作者单位:010050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11-19)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