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42
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致中间综合征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068-01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是常见的急诊病种之一。急诊科医生对其一般表现都已充分认识且能正确处理。但对AOPP并发中间综合征(IMS)存在着认识上的不足,常导致误诊、漏诊,处理不当。

    我们在临床上对IMS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得以充分认识,确保了重症AOPP病人的存活率、愈率。现将我科1999年~2001年救治的IMS病例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1999年以来,急诊科共收治各类有机磷农药中毒58例,农药种类:敌敌畏4例,3911农药17例,乐果20例,1605农药5例,甲基硫环磷1例,对硫磷2例,神棉一号1例,农药名不清者8例。男22例,女36例,年龄12~65岁,平均35.5岁。其中重度中毒21例,中度中毒11例,轻度中毒26例,发生IMS者13例。其中死亡2例。
, 百拇医药
    IMS的13例病人,在机械通气及其综合治疗后于48~96h逐渐出现自主呼吸,呼吸机维持时间48~144h不等,平均96h。停机24h后逐渐封闭套管,48~72h拔管。住院日约7~15天,平均16天。

    治疗上均在短时间内建立人工通气道,使用(HVJ-880M)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应用阿托品继续治疗毒蕈碱样症状,解磷、氯磷定治疗烟碱样症状。密切观察呼吸情况,监测SpO 2、心电图、血压、血气等。调整呼吸模式。

    在诊断过程中:(1)要排除AOPP的反跳现象;(2)排除由于有机磷农药中毒导致脑水肿所并发的中枢性呼吸衰竭;(3)排除重症肌无力胆碱能危象和有机磷中毒所致的迟发性周围神经病。

    2 讨论

    IMS是AOPP急危重的并发症,临床上易造成误诊,死 亡率很高。重度AOPP患者在解除胆碱能危象6~96h,会出现言语减少,四肢活动力量减弱,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胸廓呼吸幅度减小,抬头无力,紫绀进行性加重,心率加快,声音嘶哑,以呼吸肌麻痹为突出表现的进行性呼吸困难,继而出现意识障碍。
, 百拇医药
    通过对IMS病人的观察,我们发现:(1)IMS的发生与毒物的吸收成正比,毒物吸收越多,IMS发生的机率越大;(2)IMS与胆碱酯酶的受抑制程度有关,由于胆碱酯酶的活力受抑制,导致突触间隙内大量乙酰胆碱蓄积,使突触后膜上的N2受体过度兴奋而快速失敏,出现神经冲动的传导阻滞,表现骨骼肌麻痹;(3)血清钾水平下降是IMS的诱发因素,由于服毒后大量出汗,而且入院后的淡水洗胃、利尿,使血钾不同程度降低。细胞外液中的钾浓度对维持神经-肌肉膜电位的稳定非常重要,钾的降低导致神经-肌肉兴奋性降低 [1] ;(4)我们发现氯磷定对呼吸肌的恢复有一定的作用。因此,我们认识到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经抢救,胆碱能危象缓解,消失后,要密切观察,尽早发现IMS,及时机械通气,保持呼吸道通畅,确保通气效果,注意SpO 2 ,PaO 2 心电图、血压,尽早脱机。还要注意应用呼吸机后的阿托品量。所以,IMS发病迅速、隐匿,而阿托品、胆碱酯酶复能剂对IMS效果不佳 [2] 。成功抢救关键在于早期诊断、迅速建立人工气道,进行有效机械通气 [3] ,加强呼吸道管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刚.有机磷农药中毒致中间综合征的临床研究.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1,35(3)

    2 刘申一.急性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征17例临床分析.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00,18(2):160.

    3 黄永顺,等.急性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征的机械通气治疗.内科急危重症杂志,1999,1(5):

    (收稿日期:2004-02-14)

    作者单位:030800山西省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