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32
肝硬化胸水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39-02

    肝硬化并腹水多见,但并胸水少见,现将我们科收治的8例肝硬化并胸水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观察对象8例均为我院于1993~2003年住院患者,男6例,女2例,年龄35~70岁,平均年龄52.5岁,8例胸水患者诊断均符合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内科学教材第四版肝硬化失代偿期的诊断标准,8例患者全并发腹水,胸水发生在右侧6例,左侧2例。

    1.2 临床表现 8例患者中5例有明显的胸闷气短,胸部叩诊实音,听诊呼吸音消失,3例轻度胸闷,无气短,第5和第6肋以下叩实音,呼吸音消失,其中发热3例,同时查有腹痛、腹部压痛和反跳痛。

    1.3 放射科检查 5例提示大量胸腔积液,3例提示中量胸腔积液。

    1.4 实验室检查 血象偏高者2例,血象正常者6例。胸水常规检查:5例为漏出液,3例提示为渗出液,腹水常规提示为渗出液。

    1.5 治疗和结果 8例患者常规综合治疗(给用利尿,补充人体白蛋白,维持水盐电解质平衡,护肝等)后3例胸水消失,5例上述常规综合治疗外行胸水引流而胸水消失,其中3例常规综合治疗和胸水引流同时根据胸膜炎和腹膜炎的症状体征,根据胸水和腹水常规结果,选用了氨苄青霉素,“第三代”头孢菌素,疗程2周,症状体征消失。

    2 讨论

    肝硬化腹水常见,但胸水少见。胸水的发生一般在肝硬化失代偿期,都发生在腹水的基础上出现胸水,本组6例并腹水其中3例胸水呈渗出型,但同时合并腹水的感染。考虑为其渗出性胸水是由于感染性腹水经膈膜漏孔漏入胸腔所致。肝硬化性胸水的发病机制和低白蛋白血症有关,也可以由于门静脉高压造成的侧支吻合形成促使奇静脉压升高而致壁层胸膜腔及胸导管过度负荷导致液体漏出也可由于腹水通过膈淋巴管或经瓣性开口进入胸腔所致。本组5例使用大剂量的人体白蛋白,利尿,维持水盐电解质,治疗后胸腹水消失,考虑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有关。胸水引流应在全身治疗以后,否则可加速在发胸水并使病情恶化,也可诱发肝昏迷。但大量胸水造成严重呼吸困难则应行胸腔穿刺术放胸水减压以缓解症状。有胸腹水感染的临床表现,胸腹膜炎的早期诊断,及早进行诊断性胸腹腔穿刺十分必要,胸腹水常规检查简便快速,而且有临床意义,它不仅可协助早期诊断,而且检查胸腹水常规也可做为疗效判断的指标,引起腹膜炎的感染细菌主要来源于肠道菌群,多为革兰阴性杆菌,治疗腹水培养未出来之前。根据临床经验,胸膜炎的症状体征,胸腹水常 规结果等选用抗生素,尽量避免使用对肝、肾、胃有损害的药物,目前用第三代头孢菌素、氨苄青霉素,疑有厌氧菌混合感染时,同时用甲硝唑,抗生素使用要求足量,足够疗程(一般2周为1个疗程)。

    作者单位:839000新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传染科(内二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