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92
静脉复合麻醉在假体植入隆乳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的方法在假体植入隆乳术的应用。方法 40例,ASAⅠ~Ⅱ级,随机分异丙酚-氯胺酮组(A组)、局麻组(B组),观察MAP、HR、SpO2的变化及患者对麻醉的满意情况。结果 B组术中MAP、HR与基础值和A组术中比较差异有显著性,B组术中疼痛高于A组、满意率低于A组。结论 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有比较好的镇静镇痛作用且心血管功能稳定。

    关键词 隆乳术 异丙酚 氯胺酮 局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04-02

    假体植入隆乳术的麻醉,目前以局麻为主[1]。本文以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的方法获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40例患者,年龄27~41岁,体重45~70kg,ASAⅠ~Ⅱ级,心肺肝肾功能正常,近期无服用镇痛镇静药史。手术最短35min,最长65min。随机分成A、B两组各20例。

    1.2 方法 A组术前30min阿托品0.5mg肌注,入室后开放静脉,输入复方格林液,鼻吸氧,格拉司琼3mg,咪唑安定2mg静注。并静注每ml含异丙酚5mg、氯胺酮1mg的药液,0.1ml/kg作负荷量。继以同种药液1.2ml·kg-1·h-1微泵维持。以警觉/镇静(OAA/S)评分达到1分[2]开始手术,术中OAA/S≥2分,芬太尼0.05mg/次静注。分离胸大肌下间隙前给氯胺酮0.1ml/kg。手术结束前5~10min停止给药。B组以1%利多卡因局麻对照。

    1.3 术中监测 记录两组给药前基础值,给药后3min、5min、10min、20min和手术结束时MAP、HR、SpO2等数据均值。
, 百拇医药
    1.4 观察及随访 了解术中疼痛、恶心、呕吐、幻觉做梦、打鼾、头痛、头晕、病人满意率、清醒时间等。

    1.5 统计学方法 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以t检验数据,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B组给药后的MAP、HR均值与A组及基础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A组术中仅1例使用芬太尼2次,术后有2例病人感觉轻微疼痛且记忆模糊,随访所有病例对此法均满意,手术过程无不良记忆,其中头痛头晕者无处理自行缓解,均于停药90min后安全出院,其中1例不能耐受局麻改此法麻醉,效果满意。术后48h电话随访A组满意率高于B组,见表2。

    表1 给药后MAP、HR均值(略) 注:与基础值比较 # P<0.01,与A组给药后均值比较 ˇ 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2 48人电话随访满意程度 (例)(略)

    3 讨论

    乳房假体植入属美容手术,局麻下进行,常感紧张不适,分离胸大肌下间隙时疼痛而躁动,增加操作难度、导致术中腔隙分离不到位,增加了隆乳不对称等并发症。异丙酚-氯胺酮麻醉时镇痛效果好,且胸大肌松弛,从腋窝小口假体植入满意。两药合用:效果强,小剂量(0.1~0.5mg/kg)氯胺酮有显著镇痛作用;异丙酚有良好的镇静作用;且心血管功能稳定,氯胺酮拟交感神经作用使血压升高和心率增快与异丙酚的迷走神经张力增加使血液动力抑制相互作用;异丙酚可抑制氯胺酮诱导后大鼠扣带回C-fos的表达,这一部位可能与氯胺酮产生的精神作用有关,可减少精神和感觉方面的障碍[3]。使用咪唑安定,更具有很好的镇静和顺行遗忘的作用并防止氯胺酮的精神症状。格拉司琼高选择性阻断位于化学感受诱发区的5-羟色胺受体,达到中枢和外周的双重作用,具有良好的预防恶心呕吐的作用[2],异丙酚也可拮抗多巴胺D2受体产生止吐作用。同时应注意:预试验中不吸氧时,发现个别病例给负荷量时 SpO2下降,吸氧后可改善,可能与异丙酚和氯胺酮均对呼吸有抑制作用,强度与注药速度、剂量呈正相关,麻醉时适当控制静注速度和剂量[4],常规吸氧可增加氧储备,保持良好的SpO2。本法操作简单且清醒较快适用非住院病人的麻醉和有监测的“麻醉管理(MAC)”。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Badriath S,Avramov MN,Shadrick M,et al. The use of a ketamaine-propofol combination during 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 Anesth,2000,90:858-862.

    2 杭燕南.当代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620,1287.

    3 Mortero RF,Clark LD,Tolan MM,et al. The effects of smalldose ketamine on propofol sedation: respiration,postoperative mood,perception,cognition and pain. Anesth Analg,2001,92:1465-1469.

    4 胡兴明.氯胺酮异丙酚复合麻醉在小儿斜视矫正术的应用体会.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14:134.

    作者单位:350009福建省福州市第一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