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902
呼吸机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46-02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由休克、严重创伤、感染等病症导致的急性进行性缺氧性呼吸衰竭,临床表现为严重的、不易缓解的低氧血症和呼吸频率增加、呼吸窘迫,多采用以呼吸机辅助/控制通气治疗为基础的综合性抢救治疗措施。而呼吸机治疗期间的整体护理在抢救治疗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院ICU近两年共收治ARDS患者27例,均予呼吸机辅助/控制通气治疗,经精心治疗和护理,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加强心理护理

    本组患者在接受机械通气治疗期间,由于病房内环境氛围紧张,机器噪声及自身病情的危重,常产生强烈的紧张恐惧心理,此时应对患者进行安慰、鼓励,解释应用呼吸机治疗的重要性,强调预后良好,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通过控制环境的温度、光线、噪声,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保证患者得到充分的休息。
, 百拇医药
    由于人工气道的建立,导致患者语言交流障碍,引起焦虑不安。护士可与家属联系,了解患者日常生活习惯,通过观察其表情、手势、眼神,了解其需要,或者通过提供纸笔、日常生活图片、实物,让其写出或指出他们的需要,增加沟通方式。当其心情烦躁时,可与患者谈心,播放他喜爱的广播、音乐,消除其不良情绪,配合治疗、对极度烦躁不配合者,可使用镇静药静推或持续静脉泵入,使患者处于安静状态。

    2 加强呼吸机应用指标的监测

    在呼吸机应用过程中,报警系统保持开启,定时检查并准确记录呼吸机应用模式及参数,使用参数通常包括潮气量、呼吸频率、氧浓度、呼气末正压、吸呼时间比值、压力支持水平等,同时,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如:意识状态、生命体征、皮肤和粘膜色泽等,并协助医生做好血气分析,加强各项呼吸功能的监测,做好认真、准确的记录,为医生及时调整呼吸机应用模式及各项参数,提供了客观有效的依据。

    3 预防和控制呼吸机相关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严格执行洗手制度,减少探视。(20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如吸痰及各种侵入性检查、治疗时,均应遵守无菌技术原则。(3)定时更换呼吸机管道或使用一次性呼吸机管道。(4)定时翻身、拍背、转换体位,及时吸痰,减少肺内痰液的潴留。(5)气管插管者,气囊充气合适,以免胃内容物误吸。每日可进行呼吸道分泌物的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以指导有效使用抗生素。(6)注意观察患者临床表现,监测体温、心率、白细胞计数等。

    4 强化基础护理

    (1)口腔护理:每日进行两次口腔护理,减少细菌繁殖。(2)皮肤护理:定时翻身,每日温水擦浴一次,按摩皮肤受压处,预防发生褥疮。(3)排泄护理:尿管留置者,保持引流通畅,防受压、逆流,每日更换引流袋;便秘者必要时可给予缓泻剂或灌肠。

    5 做好特殊治疗措施的护理

    5.1 控制肺膨胀(SI)的护理 (1)可由医生或由护士根据医嘱实施SI。(2)实施SI过程中严密监测循环功能及SpO2变化。(3)吸痰后须重新选择最佳参数,施行SI。

    5.2 俯卧位通气的护理 (1)定时根据医嘱要求进行翻身,固定体位,如使用翻身床时,则根据要求调整翻身床角度。(2)注意严防气管导管牵拉、脱落、扭曲,导致严重气道阻塞。(3)严密监测俯卧位时生命体征的变化及呼吸参数,尤其是气道峰压、潮气量及呼气末正压的变化。

    作者单位:225500江苏省姜堰市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