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912
消化性溃疡健康教育的新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42-02

    消化性溃疡(PU)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据文献统计约10%~15%的成人患有本病[1]。因其病程长、迁延不愈且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痛苦,影响其生活质量。因此,除了有效的药物治疗外,良好的健康教育对促进患者康复、减少复发和防止并发症是极为重要的。传统的健康教育在形势和内容上有一些局限性。我们将传统的健康教育在形势和内容上进行了扩充和改良,对住院患者进行全程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及家属充分认识了疾病,掌握了自我保健知识和护理技能,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并发症和复发率。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PU患者52例,其中十二指肠溃疡(DU)32例,胃溃疡(GU)20例。男34例,女18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36例,初中以下文化程度16例。
, 百拇医药
    2 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2.1 健康教育的形式

    2.1.1 个别交谈 在病人入院时、住院期间、出院前由分管护士具体讲解入院须知、住院期间应注意的问题、出院指导,这种一对一的交谈患者印象深刻,效果较好。它应贯穿患者住院的全过程。

    2.1.2 书面教育 将PU的有关知识如病因、主要症状、饮食、常用药物及反应等,制成宣传小册子,分发给患者。在病区走廊内设墙报、宣传栏。

    2.1.3 座谈会 每周召开一次PU病人的座谈会,或同病室病友随时座谈。让康复患者现身说法,强化病人的防病意识,加深印象,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2.1.4 示范 分管护士给患者示范如何配置消毒液,如何消毒餐具、便器、用物。教会病人如何进行消化道隔离,减少疾病传播机会,减少病从口入。
, 百拇医药
    2.1.5 专题讲座 由年资较高的主管护士或主治医师给PU患者作专题讲座。因他们临床经验丰富,对患者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2.2 健康教育的内容

    2.2.1 心理护理 PU是心理、生理、社会三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心理、社会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情绪波动可使胃、十二指肠粘膜缺血、缺氧,粘液分泌减少,局部前列腺素合成不足,导致粘膜屏障破坏和H + 反弥散增强,是溃疡形成或复发的原因。患者入院时由分管护士详细介绍病区环境、病友、病室内设施及用法。让患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解除由于陌生带来的焦虑不安。通过交流、讲授的方式,使患者了解心理因素与PU发生、发展的关系。帮助患者培养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控制自己的行为,学会自我放松如气功松弛法、自我催眠法等,改变以前不良的思维方式,提高患者自我调控能力及心理应急能力。使患者全面客观的认识PU,学会科学地对待疾病。同时注意患者的社会支持系统,支持患者的亲属、朋友对患者尽可能的给与关注、心理和物质的支持。医护人员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尊重体贴患者,让患者生活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
, 百拇医药
    2.2.2 消毒隔离 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是国际公认的,PU患者Hp感染在80%以上。关于Hp确切的传播途径尚不清楚,目前认为粪-口传播是主要途径[2]。因此,患者入院后由分管护士向患者及家属讲明并详细介绍消毒隔离的方法:(1)病人入院后将同病种病人安排在同一病室,嘱其大小便在固定的容器内,经医务人员放入漂白粉消毒处理后再排入下水道;(2)病室内洗手间坐便器每日由卫生员用1%的“84”消毒液消毒处理;(3)嘱病人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防止Hp污染其他用具;(4)病人吃剩的食物、用过的餐具、呕吐物等都先消毒后处理,以免成为传染源继续传播;(5)患者一旦确诊有Hp感染,其餐具、用具、被服要与家人分开用,实行分餐制,避免口—口传播;(6)当家属接触Hp阳性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后,必须用0.2%的“84”消毒液浸泡双手5min~10min[3]

    2.2.3 饮食护理 传统饮食原则是少量多餐,以牛奶、鸡蛋等少渣饮食为主,但通过临床观察这一观点并不适合所有患者,因为(1)DU病人胃酸排泌量大于正常人,而GU病人胃酸排泌量正常甚至低于正常。少量多餐使胃常处于应激状态,刺激胃酸分泌不利于溃疡愈合;(2)牛奶含有高浓度的钙,可刺激胃酸分泌,PU病人进食牛奶后暂时感到舒适,但不久便会出现严重的胃酸“反跳”。所以,现在我们告诫病人溃疡出血期应禁食,待出血停止或仅有少量出血可进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软食,以面食为主。在恢复期不必过分限制饮食,进食要适度,不可暴饮暴食或食后即睡。养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不吃过冷过热、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酒,避免吃甜食和易产气食物。另外鼓励病人多吃一些粗粮、杂粮、高纤维类食物,此类属碱性食物,可中和胃酸[4]
, 百拇医药
    2.2.4 用药指导 内服药是治疗PU的一项重要措施,服药时间、注意事项的指导在PU健康教育中尤为重要,要由分管护士反复向患者和家属讲明具体药物的服用时间、注意事项,直至患者完全明了。对老年人、文化层次低、理解力差的患者要耐心讲解,不可疏忽。(1)服药时间:胃粘膜保护剂要在餐前半小时服用,如硫糖铝、胶体铋剂;胃动力药、减少胆汁返流的药物如莫沙比利、吗丁啉也在餐前服;抗酸剂宜在餐中或餐后即可服用,如H2受体拮抗剂、质子泵抑制剂,胆碱能拮抗剂宜在睡前服用。(2)注意事项:胶体铋剂在酸性环境中起作用,故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硫糖铝含糖量较多,糖尿病病人应慎用,不能与多酶片同服,避免降低效价;抗酸剂不宜与牛奶制品、酸性食物同服,前二者相互作用形成络合物。(3)不良反应观察:铋剂易引起便秘、黑便,不要惊慌,停药后症状即可消失;奥美拉唑易引起头晕;西米替丁可引起肝肾损害、粒细胞缺乏、腹泻、皮疹;胆碱能拮抗剂引起口渴、心率快。(4)PU患者禁服非甾体类消炎药、阿司匹林、皮质激素类固醇、利血平等药物。因这些药物能直接损害胃粘膜,刺激胃酸分泌增多,诱发或加重溃疡形成。
, http://www.100md.com
    2.2.5 疾病指导 向患者详细介绍该病的常见病因、诱发因素、许多患者久治不愈的原因以及按正规疗程治疗的重要性,使患者充分认识该病的特点,自觉防范不利因素,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积极主动配合治疗,促进PU痊愈。患者出血前务必介绍该病常见并发症及其主要症状,使患者及家属做到心中有数,学会观察,及早发现并发症,避免不良后果。

    3 效果

    采用新的健康教育模式,进一步融洽了护患关系,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使患者由被动接受治疗转变为主动预 防疾病,自觉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积极配合治疗护理,提高了治愈率,减少了住院时间和治疗费用。在患者心中重塑护士形象,为医院赢得了良好信誉。

    参考文献

    1 汪鸿志,曹世植.现代消化性溃疡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160.

    2 代慧玲,刘小奕.消化性溃疡新观念.中华护理杂志,1999,34(7):442-443.

    3 王桂玲,路又可,王琳,等.消化科护士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状况及防护.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0):562-564.

    4 王翠玲.消化性溃疡病的护理进展.护理研究,2003,17(9):1003.

    作者单位:256603山东滨州医学院附院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