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22
沧州市新华区2003年杯具消毒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61-01

    为全面了解我区饮食杯具消毒状况,更好地搞好杯具消毒工作,于2003年对全区饮食行业和公共场所进行抽样调查,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来源 我区不同范围内的餐饮业和公共场所的杯具。其中大宾馆、饭店10家,每家随机抽查20份;中等的20家,每家采样10份;个体摊点40家,每家采样5份。

    1.2 方法 按GB14934-94,每次采样均做空白对照,大肠菌群快速检验纸片由河北省卫生防疫站提供。无菌生理盐水高温消毒自制。按大肠菌群快速检验纸片使用说明进行检验及结果判定。

    2 结果

    不同级别餐饮业消毒效果比较,在被检测的3类餐饮中大型合格率最高82.5%(165/200),中型55.0%(110/200),个体摊点31.0%(62/200)。不同级别的餐饮杯具合格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555.43,P<0.01)。详见表1。

    3 讨论

    大型单位绝大多数有较完善的消毒设施,消毒区域,备有足够的消毒药品,并配置有一定容量的电子消毒柜及带门的保洁柜,电子消毒和化学消毒同用,因而合格率高。而中型的单位部分有消毒设施、消毒区域,且不完善,仅用电子消毒,又多是家庭式,容量小,且不能完全有效使用。个体摊点的问题最大,他们对消毒的意义认识不够,缺少专用的消毒设施,用药物消毒,且不按药物配比浓度配消毒药液,消毒时间不足,达不到消毒目的,更有的只用热水烫一下,或用洗涤灵,或自来水冲刷干净就是消毒了,因而合格率最低。

    表1 不同级别餐饮杯具检测结果(略)

    4 建议

    要加强饮食行业和公共场所餐饮杯具消毒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严格执行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制度。认真做好餐饮杯具的监测工作,以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061000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4-04-01) (编辑 子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