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52
浅谈传染病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72-01

    整体护理是近年来根据医学模式转变的需要和医(护)患关系的变化需要,从根本上提高护理质量而创立的一种全新的护理方式。整体护理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把护理程序系统化地用于临床业务和管理,整体护理其特点是以病人为中心,由一名护士负责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全部生理、心理及社会等全方位的护理工作。由于传染科具有消毒隔离等特殊要求,以及病人具有明显的心理障碍,故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提高整体护理质量。

    1 做好个体化护理计划

    传染科护士必须要在掌握各种传染病的治病因素、传染方式,传染期、临床特征等基本知识的前提下,才能熟悉自己所管每个病人的病情,做出个体化书面护理计划。因为不同疾病有不同的护理要求,比如肺结核病人的痰处理、空气消毒、以及化疗药物的指导等都有其特殊要求;伤寒病人如不注意饮食,极易并发肠穿孔等等。其次,不同职业、年龄、性别、体质等的患者其临床表现亦不相同,比如同样是肝炎,其发热、黄疸、呕吐等症状不同,预后亦相差甚远,饮食等要求亦不同。因此没有一个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护理计划是不行的,而且必须是个体化的。计划要简明扼要,突出传染病消毒隔离等特点,要与医疗计划相辅相成。
, http://www.100md.com
    2 做好针对性心理调查

    心理护理是传染科整体护理的重点之一,不论急慢性传染病患者,都有较明显的心理障碍,其家属亲朋有时亦不例外。一般以恐惧、焦虑心理为主,导致有情绪低落,或易急易怒、失眠、纳差,甚至不配合医疗工作,影响病程,或易激发医疗纠纷。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故需做针对性心理调查。尤其是一些社会相关性疾病,如艾滋病、性病等,心理压力重,思想矛盾多。但调查必须要在尊重病人隐私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弄清其心理症结,耐心开导,达到乐观开朗,积极健康的心理标准。整体护理要求责任护士对入院患者及家属立即进行传染病常识的宣教,配合医生交代清楚病情。介绍医院环境、制度、主管医生等,以消除陌生感。介绍同病房的病人的情况及注意事项,消除怕被传染的恐惧感。介绍相关化验检查的医嘱要求,必要时协助病人去做一些特殊检查,消除其无助感。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是实施和完成护理计划的前提和保证。

    3 做好人性化护治

, http://www.100md.com     人性化护治是整体护理的实质,对患者至始至终体现人文,人情、仁爱之关怀。责任护士必须以病人为中心,将80%的精力放到病房中去,与病人交朋友,将心比心,需其所需。要成为病人的“活病历”,诸如每个病人每天的T、P、R、BP、大小便、睡眠及心理活动等,都要了如指掌;对病人提出的任何要求都要得到圆满答复;能及时向主管医生反应病人医疗活动中的各种情况。除此之外,精湛的诊疗技术仍是现代护理的主旋律。另外,近年来多种新型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袭来,对传染病医学工作者又是一个新考验,诸如SARS、禽流感等病,在很大程度上隔离护理便成了最有效的根治办法。人性化护治理念是医学模式转变的必然产物,也是控制新型传染病蔓延的必然需求。

    4 做好科学细致的出院指导

    病人痊愈或好转出院后,大多仍需要一段时间的疗养或继续门诊治疗。比如象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等病人,需要较长疗程。因此责任护士对出院病人要做科学而细致的出院指导,其内容包括注意生活习惯、饮食卫生,以及用药、复诊等方面。总之,传染科整体护理从计划的制定,到全身心的护理程序的完成,需要更多的工作付出和更专业的病房管理;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

    作者单位:743000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传染科

    (收稿日期:2004-02-16) (编辑 贝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