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73
超声诊断肝左叶缺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9-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4岁。查体:上腹部略凹陷,剑突下未触及肝实质。超声检查:右肋间横切面:肝右叶形态大小尚正常,门静脉右支、肝右静脉及下腔静脉横断面略右移;右肋缘下斜切面:门静脉左支水平部明显前移至肝前缘,其前方未见左内叶,后方见明显增大的尾叶,呈球形。肝前缘为胆囊、门静脉左支水平部,左缘为尾叶及静脉韧带。肝右、肝中静脉显示清晰,未见肝左静脉(图1A);纵切面:下腔静脉前方见球形增大的尾叶,门静脉左支水平部向后下延续为门静脉主干(图1B)。超声诊断:肝左叶缺如。CT检查:肝右叶略小、右移,门静脉主干前移,可见肿大呈球形的尾叶,下腔静脉受压向右后移位,未见左外叶及方叶影。印象:肝发育异常(图2)。

    2 讨论

    肝脏发育异常比较少见,近年来临床尚未见报道。本例属健康体检时偶然发现,既往无不适,肝、肾功能,血、尿常规,凝血功能等实验室检查均正常。我们认为,本病例有 一定的临床及病理意义,其肝脏储备功能不如正常人,故某些有肝损害的药物应慎用,且应注意预防病毒性肝炎等肝病。(本文图片见附页1)

    作者单位:722300陕西省眉县人民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2-23)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