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33
艾恒临床应用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4-02

    艾恒(奥沙利铂)是结、直肠癌术后及结、直肠癌转移患者化疗的首选药物。该药可有效抑制肿瘤生长速度,甚至可在一个时期内使肿瘤缩小,对控制病情、延长生命、减少病人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有较好的疗效,临床使用广泛。我科自1994年1月~2001年12月,收住结、直肠癌患者195例(结肠癌108例,直肠癌87例),其中男131例,女64例;年龄41~65岁,均应用艾恒行周期性化疗。但该药容易产生末梢神经损害等不良反应,需特别注意用药过程的观察护理,现报告护理体会如下。

    1 心理护理

    向病人介绍该药物的疗效,副作用及预防措施,消除病人对化疗的恐惧感,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

    2 配药注意事项

    艾恒药物毒性大,配药过程应戴橡胶手套进行操作,做好自身防护。配药护士应熟悉药物的常规用量和极限量,一般艾恒常规用量为200mg,极限量为250mg。

    3 用药过程的注意事项

    (1)血管的选择:该药对血管的刺激性较大,容易使管壁变硬失去弹性,护理人员应注意保护病人的血管,尽量选择上肢血管,避免反复穿刺。

    (2)严格遵循化疗操作规程:确保一次性穿刺成功,先用生理盐水引路后接上该化疗药,调节滴速在每分钟30滴左右。艾恒给药结束,应间隔静滴非化疗药物后再接另一种化疗药。当天化疗药物滴入结束均应静滴生理盐水或其它非化疗药物达到冲洗血管的目的。

    (3)静滴过程的观察:加强输液过程的巡视,密切观察输液滴速及液体有无渗漏,病人有无恶心、呕吐及四肢末梢麻痹等不适。因化疗病人输液时间长,需做好病人的翻身、进食、入厕等护理,严防化疗药物渗漏致皮下组织坏死。

    4 不良反应的预防与护理

    (1)消化道不良反应的护理措施:艾恒静滴前后应及时按医嘱给静脉推注盐酸格拉司琼或康泉等止吐剂,以减少恶心、呕吐、腹泻等反应。输液过程严格控制滴速,避免因输液速度过快而加剧消化道反应。

    (2)神经末梢毒性反应的预防措施:该药所致神经毒性反应是以末梢神经炎为主要表现,病人可出现四肢末梢麻痹感。应遵照医嘱准确配药,不能超量用药;输液结束后的1周内肢体不宜接触冷水,以免因受冷刺激而加重药物的毒性反应,使肢体麻木感加剧,缓解时间延长;输液结束后应在保暖的情况下下床,避免冷刺激而出现上呼吸道痉挛及感觉障碍。

    (3)加强健康指导:加强艾恒毒性及不良反应与预防措施的宣教,使病人与家属对做好艾恒用药前后护理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4)艾恒外漏的处理:本组无一例发生外漏。若出现艾恒渗漏皮下不宜冷敷,否则会使神经末梢毒性反应加剧,这是与其它化疗药物渗漏处理方法的重要区别。用药过程中如发生艾恒渗漏,可应用地塞米松5mg、1%普鲁卡因5ml作局部封闭:将配制好的药液沿外溢外缘的周围由外向内多点注射,封闭范围要大于渗漏区,注射时先回抽,证实不在血管内后再注射。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