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303
老年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15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45-01

    老年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以下简称甲减)症状多不典型,笔者在来我门诊收治老年人甲减22例,其中15例在院前误诊,误诊率达68%,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6例,女9例,年龄60~71岁,平均64.5岁,误诊时间4~12周,平均7周。

    1.2 临床表现 就诊时首发症状为:贫血5例,消化性疾病4例,肾功能异常3例,抑郁型精神病2例,头痛1例。体征:甲状腺无肿大11例,Ⅰ°肿大4例,心率<60次/min为2例,<70次/min为2例,70~100次/min为11例。

    1.3 实验室检查 T 4 或F T 4 下降15例,TSH升高15例。

    1.4 治疗及转归 15例患者均给L-T 4 治疗,2个月后贫血、消化道症状、肾功能、抑郁及头痛均有不同程度的好转。

    2 误诊原因分析

    本组病例均为60岁以上老年人,门诊行甲功检查,TSH升高、T 4 或FT 4 下降,经L-T 4治疗后,贫血、消化道症状、肾功能、抑郁及头痛均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故可明确为甲减所致,分析误诊原因如下:(1)对老年人甲减的表现认识不足,尤其是当老年人甲减症状不典型时更易误诊。(2)询问病史及体检不够详细。患者除首发症状外,甲状腺Ⅰ°肿大4例,心率<60次/min2例。

    3 讨论

    甲状腺机能减退症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老年人发生率较高,可达8‰ [1] ,主要症状有畏寒(70%)、水肿(63%)、乏力(63%)、皮肤干燥粗糙(50%)、记忆力减退(48%) [2] 等,易被误认为由衰老所引起。甲减患者因为甲状腺激素缺乏致造血功能下降、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可出现轻到中度贫血,同时50%患者胃酸缺乏或无胃酸常有食欲减退、便秘及腹胀等消化道症状。甲减患者肾血流量降低,肾小球基底膜增厚,可出现蛋白尿、血肌酐升高;甲减患者因为脑细胞对氧和葡萄糖的代谢减低可出现精神症状。总之,老年甲减患者症状不典型,应加强对老年人甲减的认识,详细询问病史及认真体检,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胡仁明.内分泌代谢病临床新技术,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187-194.

    2 邝安.临床内分泌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75-278.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