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7383
微创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967-01

    在基层的中小型医院,无立体定向仪器设备,只能应用CT定位,应用立体定向的原理,采取微创外科技术,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疗效,救治了一大批高血压脑出血的病人。我院于2000~2004年采取微创技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病人96例,存活84例,死亡12例,年龄分别为42~73岁,男56例,女40例,血肿量分别为20ml~100ml以上不等,4~8h内超早期手术19例,再出血2例,死亡5例,8~48h早期手术64例,死亡7例。仅有3例脑出血15~19天内科保守治疗病情加重,在我科行微创手术治疗,术后两天病人清醒,术后1~3天行尿激酶溶解血肿治疗,复查颅脑CT无残留血肿治愈出院。

    开展微创技术以来,经临床治疗有效率达90%以上,临床资料分析及疗效分析,体会如下:微创技术适用于病人危重,血肿量大,一般状况差,不能耐受全麻及大手术的病人。禁忌证:(1)病人处于深昏迷状态,合并病理性呼吸者;(2)脑出血合并冠心病心衰、呼衰、肾衰的病人;(3)脑疝晚期,双瞳孔已散大,去大脑强直,脑干有继发性损伤者。手术选择应慎重,手术时机为:在高血压脑出血期8~12h为最佳手术时机,从临床疗效分析来看,4h以内微创手术治疗,由于病人病情不稳定,出血情况难以估测,虽然血肿易于抽吸,脑组织操作轻,但造成再出血的可能性极大。而在8~12h为最佳时机,病人在发病后,到8h复查头部CT,视血肿有无增减,一般来说均处于稳定期,对照手术适应证及禁忌证情况选择手术,往往收到良好效果。在无立体定向仪器设备条件下,依据CT定位,选择准确的OM线进行测量,也可以从颅骨骨性标志确定中央沟及侧裂区,进一步了解血肿的位置,进行定位,以病人仰卧时血肿最大直径下界中心为主,进行穿刺,首先测量其深度后以内1/3血肿为界,采取先深入后退针,逐步吸净血肿的原则,一般手术时采取立体定向原理定位,CT定位确定血肿的深度后,一步到位,穿针时在血肿边缘最靠近颅骨表面处,选择无大血管及重要功能区的位置穿刺,穿针成功后,吸除陈旧血,抽吸血肿时不必勉强全部吸净,吸除约1/3或2/3即可,防止在抽吸冲洗时形成气颅,或气脑,加重脑组织损伤。一般手术8~12h后可进行尿激酶的冲洗,临床分析在12h以内早期手术者,应用尿激酶2~4万U加生理盐水5ml注入引流管,闭管约2~4h左右,开放引流管,使其自然外引。引流不充分时,在8h后冲洗引流管,用10ml生理盐水反复多次冲洗,一般血肿于术后48h将全部清除彻底。采用此法血肿清除率达90%以上,而超过12h以上采取微创术患者,应当视手术时抽出的血肿多少而定,一般抽吸出血肿不足估算血肿1/2者,应用8~12h尿激酶4万U加5~10ml生理盐水注入闭管约6~8h者,血肿溶解更准确,有效,1日2次也可。一般于48~72h大部分血肿溶解后将引流出来。术后充分重视脑水肿及脑肿胀,再出血的可能,治疗给以床头抬高30°,便于消除脑水肿及引流,减低颅内压,预防性联合抗炎、止血及脱水药物应用。在药物应用上充分调整离子及酸碱平衡,在碱化血液的同时,预防消化道出血的发生,应用极化液包括25%硫酸镁10ml,胰岛素8~12U,在降低血压的同时,硫酸镁有保护脑组织的作用。一般病人有高血压脑出血时,伴糖尿病发生血糖升高,应用胰岛素起到治疗及预防的作用,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一般术后复查颅脑CT,视血肿吸除情况决定拔管时间,一般3~5天拔除较为适合,拔管应用负压吸引拔管,以免存留气体,拔管后术口消毒包扎。
, 百拇医药
    采取微创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不仅成本低,见效快,适合基层医院的推广,与内科保守血肿自然吸收相比大大缩短病人恢复时间,降低病人因血肿占位致残率及病死率。适应证相对广泛。高血压脑出血的病人,一般都发病紧急,逐步进入昏迷状态,心率快,呼吸不稳定,血压偏高,如采取全麻插管去骨瓣减压及血肿清除技术,创伤大,费用高,往往病人不能耐受,或大的手术创伤后,不易清醒,致残、致死率高,而且伴发脑积水,颅骨缺如等;在挽救病人生命的同时,也造成较大的创伤及后遗症,与此相比,微创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对吸除血肿缓解症状,可达到同样的疗效,而且对周围脑组织无牵拉,损伤小,病人能耐受,是紧急解除颅内占位,达到安全、有效、经济、快捷的新技术,值得基层医院广泛应用。

    作者单位:150913黑龙江省清河林业局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