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523
聚明胶肽致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44-01

    患者,女,21岁,体重55kg,因胆囊颈结石嵌顿2d,拟在连续硬膜外神经阻滞下行胆囊切除术。术前一般情况较好,常规检查无异常。入室时,血压110/70mmHg,HR80次/min,硬膜外穿刺过程顺利,麻醉效果满意,术中持续监测BP、HR、SpO 2 ,鼻导管给氧,手术顺利,腹膜关闭完毕时,发现患者面颊潮红,鼻塞,血压降到70/30mmHg,静注麻黄碱,10mg,血压升至95/70mmHg,5min后发现患者呈吸气性呼吸困难,出现三凹征,SpO 2 降至78%,双肺听诊闻及喘鸣音,诊断为支气管痉挛。此时正输液聚明胶肽,已输入200ml(约10min左右),考虑为聚明胶肽过敏所致,立即停输聚明胶肽,更换平衡液,面罩加压辅助呼吸,静注地塞米松10mg,氨茶碱0.125g+50%G.S.40ml,10min后,缺氧症状 改善,SpO 2 99%,呼吸平稳,双肺呼吸音清晰,观察20min后无异常反应平安送回病房。追问病史,患者对食用猪肉类有过敏史,使用聚明胶肽原液常规皮试,呈典型阳性反应。

    讨论:聚明胶肽主要成分是从健康牛或猪的骨胶制成的一种多肽产物,为异体蛋白。此患者系过敏体质,可能是对聚明胶肽中的大分子异体蛋白发生过敏反应。麻醉医师术前应仔细询问过敏史,术中应加强监测,仔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变化,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和循环反应,应立即对症处理,同时寻找诱发因素,及时做出判断和处理,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去掉过敏源,应视病人具体情况,给予抗组胺抗过敏治疗,维持循环、呼吸功能的稳定。

    作者单位:438700湖北省英山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