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47533
浅析护士的健康教育者角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51-01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医院由单纯治疗服务向预防、治疗、护理、康复一体化保健服务转变,这一转变使健康教育成为医院的重要职能。通过健康教育,可使患者增长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学会用健康的观念处理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改变不利于健康的各种行为习惯,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正确的健康行为和观念,从而提高生活质量,保障人们的健康水平。多年以来,护士被认为应当在健康教育中承担主要的作用。不论面对健康人群还是患者,传授知识都被认为是护理实践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不论健康教育的对象是患者、家庭成员、学生、护理职员或是其他组织的成员,要充实这项任务就必须充分理解健康教育者这一角色的真正内涵。

    1 教育的首要任务并不是教,而是要促进学习并提供一个将学习进行下去的环境Wagner [1] 认为教育的首要任务在于创造适合教学的活动而不是等待它自然发生。而且,护士作为患者、家庭、护理职员和学生的老师,其任务应当从一种合作的角度出发。无论学习者是谁,都应当强调知识的学习是一个共同参与的过程。一名学习者不能被迫进行学习,但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可以把学习者都吸引进来。护士应该象一名促进者,创造一个促进学习的环境使不同个体都想学习并能够学习。学习需求的评估、教学内容的计划与设计、教学方法和材料的落实、教和学的效果评价,这些内容都要包括教育者和学习者两方面。在健康教育的实例中,自护观念将会把学习的部分责任从护士身上转移到患者身上,让间接的学习过程变得更便利,而不是一个说教的过程。
, 百拇医药
    2 教师不能再仅仅把自己看成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学习者的控制者实际上,教育者的任务已经从传统的知识给予者的地位转变为教学过程的设计者和管理者。这一任务的转变需要掌握评估的技巧、联系学习者和学习资源的能力、激发学习者主动性的能力等 [2] 。新的教育典范不再是老师的教而是集中于学习者的学,也就是说,老师成为“岸边的向导”,帮助学习者通过他或她的努力来决定学习的目标,在整个过程中,老师和学习者双方都成为了积极的参与者。如果学习者要能够理解、回忆、运用所学知识的话,她们必须积极参与到学习的实践中来。Glanville [3] 将这样帮助学习者运用她们自己的能力和资源的活动描述为“重要的能量转化者”。

    3 需要保健团体其他成员的合作健康教育工作不可能只由护士这个单一的群体完成,作为保健团体的其他组成成员,如医生、护工及检验人员等也或多或少地承担了一些教育任务。另一方面,运用整体护理方式工作的护理人员又会牢牢抓住健康教育的任务,并使之成为她们独特专业领域的一部分。在一个不完整的保健系统中会有许多健康知识提供者,护士还要做好其间的协调工作。患者和家庭成员在护士的支持下,通过持续给予的健康知识,可以自己确定所要达到的最佳健康目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Wagner PS,Ash KL.Creating the teachable moment.J Nurs Educ,1998,37(6):278-280.

    2 Knowles R,Knowles JR.New Construction Act.Health Estate,1998,52(3):6.

    3 Glanville IK.Moving towards health oriented patient education(HOPE).Holist Nurs Pract,2000,14(2):57-66.

    作者单位:20043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

    (收稿日期:2004-03-17)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