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53
医院形象识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改革开放及入世以来随着世界文化的传播和对外来优秀文化的濡化,大众已对一个单位的形象识别有了较深层次的理性认识。同时,一个单位的形象识别也从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和决定了大众尤其是目标客体对这个单位潜在的心理和意识方面的定位。

    对于一个医疗机构而言,医院形象识别(Hospitallmage,HI)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塑造良好的形象”。医院形象就是在大众心目中尤其是在目标客体和潜在的目标客体之间造成的“深信不疑”。不管医院形象是好是坏,一旦树立实际上就是形成了一种大众对医院的深信不疑。医院形象对现代医院是一种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由良好形象所造成的深信不疑对于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形象也可以成为一种定位,一旦医院的形象被大众确定在某个心理“位置”上,就很难再改变。

    医院形象识别与经济、文化和医疗科技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经济文化和医疗科技的发展使得在一定社会区域内的医疗单位的医疗技术水平差异不大。虽然具体在某家医院具有某些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往往这些优势与特色是互有的。换言之,你有此优势我有彼特色。从而使得非特色的基本医疗水平对医院的目标客体的重要性越来越小。而非特色的基本医疗又是一个医院业务的基本主体。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要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进一步的发展,必需使大众尤其目标客体感知到这家医院独特的带有个性化色彩的形象识别,这就是一种与其它医疗机构相区别的理念和信息,医院形象识别就是这种需要的产物。
, 百拇医药
    如何作好医院的形象识别的工作呢?首先笔者就个人的观点谈谈关于医院形象识别的视觉要求,医院的一切对外宣传的视觉要素应统一化和标准化,或者说一切有关“外人”认识,识别医院的要素必需一致,那么包含哪些要素呢?

    (1)让目标客体尽可能深地了解医院对医疗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养的高度重视和培养频度,因为这些是大众对医院造成优良形象的基础。即高超的医疗技术和技术保障是一切后续问题的基础。

    (2)院名与院标,这是一个医院对外的最基本要素,人们一般首先从院名和院标来认识医院,区别医院。

    (3)人的要素。它包括医院的管理人员、职工的言行,举止,服装仪表。医院可根据岗位设计不同颜色的服装,使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能从“第一眼”的视觉感觉到医院的良好氛围和服务意识。这是人们接触一个医院首先遇到的要素。

    (4)建筑和环境因素。包括诊断与配套场所的外观与内部装潢,消防及卫生与美化状况等。
, 百拇医药
    (5)与医院业务有关的印刷品、文件、名片等业务用品,包括各种标牌、信封、信纸、印刷格式、业务说明资料、服装与车辆等,至少应统一中英文院名的全写和缩写,规范院标的印刷与使用,制作一定的含有院名与院标及大众化语言宣传的小纪念品。

    (6)有关宣传方面的要素。包括各类广告、业务目录、说明书、招牌等,这方面的要素给人的印象及传播范围较大。

    (7)对突发事故的医疗处理。如对在部队支援当地抢险中对部队官兵的医疗支援,交通事故患者的救治等。

    (8)重视与新闻媒界的沟通。如授权一位发言人等。

    (9)创建网址,电子邮箱,进行网上论坛,会诊,交流等。高超的医术,热情负责的态度,上乘的配套服务和优良的环境的最佳结合是形成医院良好形象的基础。医院应尽早着手其形象工程建设,从而使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走向一个更新的高度。

    作者单位: 1 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

    2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3 荆州市中心医院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