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23
米非司酮配伍阴道放置米索法终止孕12~16周妊娠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31-02

    1998年5月~2002年2月我院对妊娠12~16周孕妇行口服米非司酮300mg配伍阴道放置米索50μg引产法,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于上述期间选年龄为20~40岁,妊娠12~16周,自愿要求终止妊娠、B超检查确诊为宫内妊娠、胎儿双顶径<0.4cm的121例为研究对象。术前查体:心、肝、肾功能正常,妇科检查:排除生殖道畸形、感染、疤痕子宫,白带正常。无严重药物过敏史及米非司酮及米索过敏史。

    1.2 方法 米非司酮300mg,分5次口服,首次与第二次分别为75mg,之后每次50mg,于第一日下午3时开始服,之后每8h服一次,直到第二日晚11时服完,服药前后2h为空腹,并凉开水送服。于第二日晚8时阴道放置米索50μg。引产成功。术后口服生化汤2盒。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21例引产,其中80例经产妇,用米索后平均6.9h胎囊自然排出。41例初产妇用米索后平均14.5h胎囊自然排出。121例胎囊排除完整、但有6例胎盘粘连,未能排出行清宫术。其中4例有不全流产史,2例有慢性子宫内膜炎史。术后阴道出血时间平均为7.9天。月经恢复平均为37天。口服米非司酮期间,约20例孕妇出现轻微恶心、食欲不振及全身乏力、发冷似感冒样症状,但都坚持服完药。阴道放置米索后有20例患者出现呕吐症状,并且以宫缩强烈时出现,似乎为宫缩痛引起。其余81例无任何不适。

    3 讨论

    孕12~16周为终止妊娠的较困难时期,因钳刮术适应证为孕11~14周,此时行钳刮术胎儿较大,手术困难、并发症较多,如羊水栓塞、损伤及感染,出血较多。水囊引产及利凡诺尔引产的适应证为孕15~24周,而此时这两种手术操作困难,易失败。为此多年来此孕期的引产方式一直困扰着我们,很多孕妇为了安全不得不忍受延长孕期的痛苦,自从米非司酮、米索联合应用于终止妊娠以来,我们便开始探索这种令医患困惑之孕期的引产方式,且通过临床观察发现产后胎盘胎膜剥离完全,较早孕期流产阴道出血时间短,而并发症也明显减少。
, 百拇医药
    米非司酮为一种合成类固醇,其结构类似炔诺酮,具有抗孕酮作用,与子宫内膜孕激素受体的亲和力较孕激素多5倍,从而阻断孕酮活性,使妊娠蜕膜、绒毛变性坏死使胎盘易与子宫壁剥离 [1] ,此作用妊娠中期较早期更明显。同时由于蜕膜坏死,释放内源性前列腺素,促进子宫收缩及宫颈软化 [2] 。本法为减轻副反应采用300mg分次口服,使其充分持久地竞争孕酮受体维持稳定血药浓度而发挥抗孕作 用。米索对早孕和中孕均有良好的促宫颈成熟和扩张宫颈的作用 [3] ,使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促胶原纤维降解,促宫颈软化,是目前促宫颈成熟最有效的药物 [4] 。同时米索还有对各期妊娠子宫的收缩作用,它诱发催产和流产主要通过兴奋子宫肌层刺激子宫内源性前列腺素持续增加,引起类似正常分娩时的高频率、高幅度和有节律的宫缩使妊娠物排出,达到引产目的 [5]。米索的用药途径有口服,阴道、肛门置药,为减轻口服后严重恶心、呕吐等副反应,在此选择阴道途径给药,其吸收快、见效快。结合以上作用原理我们对孕12~16周孕妇行此引产方式,引产成功率高、引产至分娩时间短、副反应低,且方便、价廉、安全。所以值得推广,将此法推荐给同行仅供参考。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杨笑,朴红霞.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终止妊娠12-14周未产妇钳刮术中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6:365.

    2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34.

    3 贺昌海,桂幼伦,齐光,等.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对早孕妇女的宫颈扩张作用.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5,3:349.

    4 丘少珍,崔保霞.引产方式的进展.现代妇产科进展,1997,6:275.

    5 翁梨驹.前列腺素引产.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5:264.

    作者单位:046500山西省沁源县人民医院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