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813
静脉输液引发的护患纠纷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205-01

    静脉输液应用于临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以给药迅速、刺激小、疗效快等优势,在挽救病人的生命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是临床上常用的护理技术操作,是护理人员日间工作的主要内容,极易引起纠纷。因此,笔者对静脉输液引发的护患纠纷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仅供同仁们参考。

    1 纠纷原因

    (1)责任心不强,服务不到位:在治疗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查对制度,疏忽大意发生差错;或未及时巡视病房,致使输液滴数过快或药液外溢;或漫不经心的工作态度,有时仅仅为一句话,使病人对医护人员失去信赖,引起护理纠纷。(2)病人的不信任:病人因受某些媒体对医护人员的负面报道影响,对医务人员缺乏起码的信任,全程监督医疗护理操作,无端怀疑加药剂量,违反了制度和操作原则,给医疗护理带来不便,同时使医护人员产生反感对立情绪而引起纠纷。(3)护士缺编,危重病人多,工作量大,造成病人等待,极易引起纠纷。(4)病人情况复杂或护士对新药的配伍禁忌不甚了解,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导致纠纷产生。(5)技术不熟练,特别是婴幼儿,穿刺失败后极易引起患者及家属情绪不满,导致矛盾和冲突发生。
, 百拇医药
    2 对策

    2.1 充分认识纠纷的重要性 不论何种原因引起的纠纷,也不论何种类型,更不论最终采取什么方式予以解决,都会给医患双方带来影响 [1] 。为了防范护患双方纠纷的发生,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严格管理,健全制度,在保证病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做到学法知法防患于未然,将护患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在加强纠纷调解和处理前提下,必须重视纠纷的防范工作,只有做好有效的防范,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护患纠纷。

    2.2 改善服务态度,加强护患沟通 大量的纠纷是由于不善于或不适当的护患沟通引发的[2] 。服务稍有缺陷,就会引起病人和家属的不满和投拆,护理人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强病人意识,与病人进行有效沟通。在进行输液时面带微笑,但忌表情过于丰富、夸张,眼睛真诚注视对方,不可目光四处游移,可适当运用肢体语言如点头、拥抱等,在操作前要进行积极暗示,对所有可能预见的疼痛、不适应有所解释,输液完毕后应给病人鼓励和安慰,帮助病人安心静养,从而促进病人康复。
, 百拇医药
    2.3 加强对输液质量的管理,杜绝纠纷隐患 (1)建立输液卡,实行病人、护士双签字,签字内容包括药物名称、批号、配药和执行时间;(2)使加药过程透明,加药后药瓶还给病人;(3)加强对用药质量的管理,反复检查药液稀释和抽取结果,严格落实抗生素现用现配制度,使用新药前,详细阅读药物的使用说明、配伍禁忌;(4)对排班进行改革,合理利用人力资源,早、中班排双班,及早为病人做好治疗;(5)加强巡视观察,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化疗病人的输液,规范输液滴数,防止人为因素造成护理纠纷,高度重视输液过快引起的严重后果;(6)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穿刺成功率,穿刺失败后及时更换头皮针。

    总之,护理安全至高无上,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以优质的服务,精湛的技术为病人提供全程服务,以适应现代护理事业的发展,最大限度地保障病人安全。防范护理纠纷,是护理工作永恒的主题。

    参考文献

    1 任秋芸,卫淑英,任海芸.护理安全管理与防范对策.护理研究,2002,16(4):232-234.

    2 耿玉如.防止因医患沟通不当而引发医疗纠纷.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4):226.

    作者单位:046000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