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903
急性坏死性肠炎伴中毒性休克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45-02

    急性坏死性肠炎(acute necrotizing enteritis,ANE),又称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是一种外科急腹症。此病临床上较少见,原因尚不明确,多发生于农村,儿童多见,以腹痛、腹泻、腹胀、呕吐、便血及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1]。我科曾收治1例急性坏死性肠炎伴中毒性休克的患者,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31岁,以腹痛、呕吐2日,加重伴腹泻、便血于2003年7月25日来院就诊。腹痛、腹胀呈持续性阵发加剧,有发热38.8℃,四肢厥冷,心率115次/min,血压100/55mmHg,中上腹部有明显压痛,轻度肌紧张和反跳痛,肠鸣音活跃。实验室检查发现外周血中白细胞14×109/L,N87%,Hb110g/L,大便隐血阳性。X线提示空、回肠肠管扩张,可见液平,肠壁有囊样积气的表现。临床诊断为急性坏死性肠炎。采取肠炎治疗,禁食,补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控制感染及抗休克治疗。治疗过程中,患者症状并无好转,腹痛加剧,休克症状明显,故采用手术治疗。手术中发现部分肠段坏死,行坏死肠段切除一期吻合。术中标本送病理证实为急性坏死性肠炎。术后继续补充水、电解质,加强观察,控制感染等治疗,于2003年9月3日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本病病因尚不明确,目前认为与肠道细菌感染和机体过敏反应有关。由于细菌及毒素的侵入、肠壁组织坏死和过敏反应,患者可有体温升高、腹痛、腹泻、体液丢失、电解质失衡和中毒性休克等表现,因此必须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电解质、大小便等病情变化。

    2.1.2 休息和饮食 绝对卧床休息。立即禁食,禁食期间静脉输入高营养液体。腹胀明显时行胃肠减压,做好胃肠减压护理,观察腹胀消退情况及引流物的量、色及性质。

    2.1.3 立即建立两条静脉通道 一条快速输入液体补充血容量,一条保证升压药进入体内。本例患者因有脉搏细数,血压下降,末梢循环衰竭等中毒性休克表现,静脉充盈度下降,弹性差,造成静脉穿刺难度大。穿刺患者颈外静脉,抽取血液急查电解质和血气分析,同时开放两条静脉通道,及时补充有效循环量,改善微循环,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补充热量和营养。先静脉快速滴注500mL低分子右旋糖酐,然后维持每天2000ml的补液量(其中3/4为10%葡萄糖液,1/4为生理盐水及适量10%氯化钾)。
, 百拇医药
    2.1.4 药物护理 为减少肠道感染和毒素的吸收,应用头孢类抗生素。早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改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抗炎、抗过敏及解毒等作用,但有加重肠出血及肠穿孔的危险。本例患者早期应用氢化可的松200mg/d,后因腹痛加剧而停用。因此在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病人情况,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2.1.5 口腔护理 患者因禁食及胃肠减压,因此口干时要湿润口唇,用消毒石蜡油涂抹于胃肠减压管周围,同时每天定时用生理盐水清洁口腔。

    2.1.6 心理护理 让患者充分了解此病的情况,有助于患者消除恐惧感,配合各项检查。如保守治疗无明显效果,患者腹痛加剧,休克症状明显,说明肠段坏死加重,应考虑手术治疗。做好术前宣教,告知患者将在全面抗休克同时进行手术治疗,让患者参与到整个治疗护理工作中。

    2.2 术后护理

    2.2.1 术后病情观察 术后禁食,给予静脉高营养。待排气后停止胃肠减压,逐步恢复饮食,要特别注意食物的种类和性质。
, 百拇医药
    2.2.2 胃肠减压护理 胃肠减压可减少术后胃内容物对手术吻合口的刺激,减轻胃内张力,预防吻合口水肿和吻合口瘘。因此要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常规每2h用10ml生理盐水冲洗胃管。并记录胃液的量、色和性质。如有鲜红色液体流出,应及时报告医生。

    2.2.3 腹腔引流管护理 妥善固定自下腹部引出的腹腔引流管,不能有扭曲和挤压,保证其通畅。记录引流液的量、色和性质,如术后短时间内有鲜红色液体流出,应及时报告医生。

    2.2.4 手术吻合口的观察 术后暂时的吻合口水肿引起的吻合口梗阻,经胃肠减压后可自行缓解。如胃肠减压管和/或腹腔引流管中出现大量鲜血,同时伴随患者呕血、血压下降等表现,说明吻合口或手术区有出血,应给予止血药和输血,必要时再次手术。本例患者无上述表现。

    2.2.5 预防感染 由于患者部分肠段坏死,肠腔内容物及细菌进入腹腔,出现腹膜炎症状,尽管术中已清洗,但术后仍不可避免有感染发生,故应用头孢类及甲硝唑等抗生素抑制肠道及腹腔细菌,对于术后病情的恢复相当重要。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

    由于此病起病急骤,肠道吸收毒素,患者腹泻及禁食引起失水、钠、钾等,易导致水、电解质紊乱、酸碱代谢失衡及中毒性休克,因此对此类急重病症在护理上要把握好以下几点:(1)快速有效地建立静脉通道,充分补液和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这是早期控制病情发展的有效方法。(2)密切观察病情发展,为及时手术赢得时间[2]。(3)术后高度重视患者手术吻合口及预防感染。

    参考文献

    1 刘生光,刘瑞林,姜从桥,等.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诊治分析.实用医学杂志,1998,14(6):414.

    2 韩晓鹏,李文惠,杨文举,等.急性坏死性肠炎58例手术治疗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2):721.

    作者单位:200240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