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913
严重复合伤病人的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51-01

    复合伤在现代创伤中发病率高、病情重、变化快,且多合并休克及低氧血症,若处理不当,死亡率高。我科自1997年以来,抢救此类病人89例,抢救成功率达92%。现将抢救及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临床资料收集来源我科危重病人抢救登记本,1997年1月~2003年1月,89例中闭合性损伤56例,开放性损伤33例;受伤部位2处伤29例,3处伤41例,4处伤19例。

    2 急救护理

    2.1 评估病情 包括呼吸、血压、脉搏、四肢温度、伤口出血、四肢活动情况等,快速对病人的病情作出初步判断,同时通知值班医生。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 严重复合伤病人多伴有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必须吸引或用手清除口腔及鼻咽部的血液、分泌物、沙子及泥土等,将病人的头偏向一边,以防止误吸。对舌后坠者用拉舌钳拉出并固定。必要时可协助医生行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

    2.3 维持有效的循环血量 用动、静脉套管针迅速建立静脉通道2~3条,以保证大量的输液及输血通畅。必要时可加压输液或输血,但必须有专人负责,防止加压空气输入。

    2.4 控制活动性出血 对闭合性损伤的患者,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若经过一系列处理,病人血压仍呈进行性下降、脉搏细速、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应考虑有内脏的活动性出血,若腹腔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即可确诊。此时应迅速做好术前准备送病人上手术室行剖腹探查术。对开放性损伤及皮肤撕裂伤有明显外出血的病人,应压迫止血,及时用加厚的敷料包扎伤口,并将伤口抬高以减轻出血。

    2.5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并做好记录 观察并记录病人的意识、瞳孔、呼吸、脉搏、血压、尿量、出血量等,帮助了病人病情进展,协助诊断及进一步治疗。

    3 体会

    复合伤病人的急救原则是给予气道管理,呼吸循环功能支持和局部伤口的处理。我们正是基于以上原则对病人进行急救护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严重复合伤的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娴熟的救护技术,能为病人赢得时间,获得救治保证,护理人员不仅应具备系统的急救护理理论,而且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才能在急救中做到动作敏捷、准确、有效、忙而不乱以提高抢救成功率。

    作者单位:241000安徽芜湖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