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23
漯河市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病因及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60-02

    近年来,中青年脑血管病的发生率逐年增加,尤其是出血性脑血管病,为更好地做好我们漯河市中青年脑血管病的防治工作,现将我们2001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9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寻找其病因及相关危险因素。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8例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标准,并经头颅CT或MRI证实为出血性脑血管病。其中男61例,女37例,男女之比为1.6∶1。发病年龄19~50岁,平均44岁,29岁以下3例(3%),30~39岁21例(21%),40~50岁74例(76%)。

    1.2 头颅CT表现 基底节区出血53例(53%),脑叶出血25例(25%),蛛网膜下腔出血8例(8%),丘脑出血6例(6%),原发脑室出血2例(2%),脑干出血3例(3%),小脑出血1例(1%)。
, 百拇医药
    1.3 病因及危险因素 见表1。

    表1 本组发病病因及危险因素(略)

    2 结果

    本组资料显示,漯河市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最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占64%,其它危险因素长期酗酒占48%,肥胖占43%,是值得重视的因素。另外,抽烟、高脂血症、糖尿病、脑血管病家族史也有高发倾向。

    3 讨论

    近年来,脑血管病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国内文献报道,中青年脑出血发病率为14.95%。本组资料显示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中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6∶1。这可能与男性生活习惯、所承受的生活压力、工作压力有一定的关系。发病年龄以40~50岁组占76%,29~30岁组占21%,说明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因此40岁以上年龄组应作为预防的重点对象。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显示高血压是漯河市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长期高血压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微动脉瘤形成、破裂、出血。有关文献报道,在高血压病人中,中青年所占比例有增多趋势,与本组资料相符合,故在中青年中积极防治高血压病,是减少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的重要措施。另外,肥胖在本组资料中占43%,说明肥胖也是引起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有文献报道,体型肥胖者较易发生高血压,体型较瘦者患高血压病后也易发胖,减肥使体重减轻常伴有血压降低。因此,肥胖既与高血压有关,也间接影响脑血管病[1]

    酗酒者脑卒中的发生率是一般人群的4~5倍,特别是可增加出血性卒中的危险[2]。本组资料显示酗酒者占48%。长期饮酒,不仅可使血压水平提高,而且还可以改变血液中的某些成分,如血小板、红细胞、纤维蛋白原以及Ⅷ因子。这些成分的改变对脑出血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吸烟者在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中占相当高的比率,达35%。长期大量吸烟所致慢性一氧化碳中毒,吸入体内的尼古丁引起血管痉挛,造成血管壁损伤,导致脑血管病的发生。同时尼古丁兴奋交感神经,使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加,导致血压升高[3],从而引起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高脂血症、脑血管病家族史引起出血性脑血管病与动脉粥样硬化,遗传性脂质代谢紊乱,或遗传性高血压有关。先天性颅内动脉瘤是中青年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常见原因。烟雾病为脑底异常血管网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颅底动脉环的慢性进行性闭塞,出血多为成人血压相对较高,使脆弱而壁薄的烟雾状血管破裂的缘故。当血管闭塞之后,其近端压力增高,易使壁较薄的烟雾状血管发生破裂出血。

    综上所述,漯河市中青年出血性脑血管病的重要原因及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其次为酗酒、抽烟、肥胖、高脂血症、脑血管病家族史、糖尿病。动脉瘤、烟雾病、血管畸形所占 比率较低可能与我市脑血管造影开展较少有一定的关系。

    参考文献

    1 韩仲岩,唐盛孟,石秉霞.实用脑血管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96.

    2 王维治.神经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6.

    3 北京神经病学学术沙龙主编.BNC脑血管病临床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0.

    作者单位:462000河南省漯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