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64
腹腔镜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7-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4岁,因反复右上腹疼痛1年余,复发伴眼黄3天入院。患者36年前因蛔虫性肠梗阻行开腹手术治愈;3年前因胆结石行开腹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型管引流术。入院查病人中度黄疸、糖尿病、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上腹正中有1条长20cm的手术疤痕;B超及ERCP见胆总管扩张,直径3cm,肝内胆管扩张,胆总管及肝内胆管多发性结石影像。于2000年12月11日在全麻下行腹腔镜手术,病人取头高脚低左侧稍斜体位,于脐下缘置入10mm trocar,置入10mm30°腹腔镜,再在直视下于右侧肋缘下腋前线、右锁骨中线分别置入5mm trocar各1只,于剑突下置入10mm trocar1只。探查腹腔见:无腹膜充血,无肝硬化,有轻度瘀胆,无腹水。大网膜与原腹壁切口有广泛的粘连,用超声刀将其全部分离,胆囊已经切除,用超声刀将与肝脏面粘连的大网膜和十二指肠逐一分离,见胆总管直径约3.5cm,先用针穿刺见有胆汁,有丝线缝合牵引线1根,用剪刀纵行剪开胆总管十二指肠上段2.5cm,见胆总管内有大小不同的结石多个,最大约3cm,用取石钳取出结石,再用胆道镜见胆总管下段内有结石与胆管壁紧密粘连,肝内胆管有小结石,取出结石约30粒,结石为泥沙状,不能够取出干净,胆道镜不能够通过乳头到达十二指肠,决定行胆肠吻合,先将装结石的标本袋从穿刺口取出:用超声刀在十二指肠球部靠近胆总管处横行切开1条3cm长的切口,用000可吸收线间断全层缝合胆总管及十二指肠,针距及行距为0.4cm,将胆总管探查取石切口和十二指肠切口吻合,共吻合11针,观察吻合满意,无胆汁渗漏,吻合口置胶管1根从穿刺口引出。手术中出血10ml,未输血。术后第1天拔除胃管尿管,第2天肛门排气进食流质。腹腔引流每天引出30~10ml血性液,术后第4天拔除。术后黄疸逐渐消退,无并发症发生,第7天出院。术后3年电话随访病人无黄疸和腹痛等不适。

    2 讨论

    传统的胆肠吻合手术治疗胆管多发结石的手术方式有几种,而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是一种比较老的术式,本例病人完全在腹腔镜下完成,标志着腹腔镜手术的适应证被扩大。进行腹腔镜下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需要开腹手术的经验、熟练的腹腔镜手术缝合打结技术和超声刀设备。使用超声刀切开十二指肠快捷不出血,并且对旁边组织损伤范围小。腹腔镜下缝合打结较开放手术的缝合打结要困难费时,但因为腹腔镜图像有放大作用,缝合方法和显微外科手术的缝合打结相类似,操作时需要注意针距和线结的松紧度,防止术后吻合口渗漏。

    作者单位:510632广东省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腹腔镜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贝 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