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334
重建钢板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建钢板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28例移位较大或粉碎性锁骨骨折行切开复位重建钢板内固定,手术注意微创操作,减少骨膜剥离,对粉碎较重者给予植骨,术后早期功能练习。结果 获得随访26例均骨性愈合,平均愈合时间为4.5个月,关节功能恢复良好。结论 重建钢板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固定牢靠,骨愈合率高,关节功能恢复良好,疗效满意。

    关键词 锁骨骨折 重建钢板 内固定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11-01

    我院自1999年8月~2003年6月,应用重建钢板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2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21例,女7例;年龄18~48岁,平均31岁;按骨折部位:中段20例,外侧段8例;按骨折形态:横断6例,斜形13例,粉碎性9例;伤后至手术时间1~7天,平均3天。本组均为闭合性骨折,未伴有神经、血管或胸膜损伤,大部分移位大于2cm。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颈丛加肌间沟阻滞麻醉后,仰卧,患肩垫高,以骨折为中心沿锁骨长轴作切口依需要长度约7~10cm,显露骨折端,采用江苏武进三厂3.5cm重建接骨钢板,于预置钢板部位适当剥离骨膜,将骨折复位,钢板预弯塑形,服贴放置于锁骨上缘,保持骨折远、近段至少有3枚螺丝钉固定。有2例因存在额状面劈裂骨折,钢板置于锁骨前侧面。5例较严重粉碎性骨折取髂骨植骨。三角巾悬吊伤肢2周后进行伤肩活动功能练习,6周后参加轻便体力劳动。

    2 结果

    28例中有26例得到随访,2例为外地病人失去联系,随访时间半年~2年。骨性愈合时间最早为3个月,最迟为半年,平均4.5个月。肩关节活动功能恢复良好,24例于1年后取出内固定物,2例不足1年来取,另2例拒绝取出,未发现钢板断裂、松动等现象。

    3 讨论

    锁骨骨折在临床上较为多见,因血供良好,一般均能愈合。手术指征严格,除合并神经、血管损伤外,一般行手法复位内固定,但复位容易维持复位困难,最终常遗留一定程度的畸形,临床上常见因骨折畸形愈合导致的肩部骨性隆起、双肩不对称、胸锁或肩锁关节炎、胸廓出口综合征等并发症。锁骨骨折移位大于2cm,就具有骨不愈合的危险 [1] ,对较严重粉碎性骨折,估计有骨不愈合或日后骨痂有可能压迫神经血管者,当给予手术治疗。部分患者骨折移位不大,但对骨折复位不满意、或拒绝长时间外固定束缚,亦可考虑施行切并复位内固定,本组就有4例。
, 百拇医药
    锁骨为S状弯曲的长骨,上臂抬起需要锁骨沿其长轴旋转 [2] ,既往采用克氏针内因定,抗旋转及抗弯力不足,极容易松动,导致骨不愈合或针松动外移皮肤疼痛或溃疡感染,采用重建钢板可随意选取长度、任意塑形,固定牢靠,尤其对于粉碎性骨折,较克氏针固定具有明显优势,为早期功能练习及骨愈合提供了保障。手术时注意少破坏锁骨的血管床,尽量少剥离骨膜,能容钢板置入即可,对粉碎性骨折,不剥离骨碎块软组织,必要时须考虑植骨;钻钉道须用钻头限深器,以防伤及锁骨下动静脉;重建钢板最好放在锁骨的上方,如果将钢板置于前侧,需要剥离的范围较广,但是可以用较长的螺丝钉固定 [3] ,必要时可以采用。

    参考文献

    1 戴戎,陈永强,陈启明,等.现代骨科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234.

    2 郭世绂.临床骨科解剖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17.

    3 荣国威,翟桂华,刘沂,等.骨科内固定,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01.

    作者单位:363900福建省长泰县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4-18)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