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44
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102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096-01

    我们在取宫内节育器前1周给妇女服尼尔雌醇,以改善生殖器官条件,提高取宫内节育器的成功率,减少病人痛苦,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1年12月~2003年12月来我所门诊要求取宫内节育器(IUD)的绝经后女性102例,其中35例为其他单位取环失败者。102例妇女身体健康,无生殖器恶性病变及出血性疾病。年龄45~64岁,产次1~4次,放IUD年限10~33年。其中10~15年的31例,16~25年的68例,30年以上的3例。绝经后至取环时年限为6个月~12年,其中6个月~1年的51例,1~5年的36例,5年以上的15例。

    1.2 方法 102例均在取器前1周顿服尼尔雌醇4mg1次,同时作B超检查确定IUD的位置,内诊检查。1周后常规行取环术,其中29例病人取环同时取子宫内膜送病理检查。

    2 结果

    2.1 取器成功率 102例取IUD者,一次性取器均成功,成功率为100%。

    2.2 取器情况 术中见宫颈软化,探针与取环钩均可顺利通过且取出IUD,未用宫颈扩张器顺利取出IUD者91例,用宫颈扩张器扩张至4.5~5.5号顺利取出者11例。 取出金属单环87例,T型环7例,V型环2例,麻花环3例,蝶型环1例,宫型环2例。

    3 讨论

    绝经后妇女在1年内IUD应及时取出,但有些妇女因缺乏医学常识或恐惧疼痛等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取出,随着绝经时间延长,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持续低下,子宫逐渐萎缩,导致IUD相对过大或嵌顿、异位等,带器者因出现腰腹痛或少量阴道出血而就诊取器,此时子宫、宫颈及阴道、外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造成取出困难并易发生损伤。绝经后妇女宫颈口紧闭,缺乏弹性,难以扩张,子宫萎缩加重节育器对子宫内膜及肌壁的损伤及IUD的嵌顿,随绝经年限延长,更增加取器难度。

    尼尔雌醇为雌激素的长效制剂,在体内缓慢释放,具有较弱的雌激素活性,可以使阴道粘膜上皮增生,分泌物增多,充血组织变软,子宫粘液腺体分泌物增多,粘液量增加,宫口变松软,弹性增大。而对子宫内膜的影响较小 [1~2]

    本组102例妇女服尼尔雌醇4mg1周后取IUD,全部成功,并明显减轻病人痛苦。目前,我所凡绝经1年以上取IUD者,取器前1周均服用尼尔雌醇4mg,此种方法简单方便,便于推广。

    参考文献

    1 扬均,盖铭英.前列腺素的引产机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3;119.

    2 康岚.尼尔雌醇配伍利多卡因在绝经后妇女取IUD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2;110.

    (收稿日期:2004-05-24)

    作者单位:1110015辽宁省沈阳市计划生育科研所

    2110034辽宁武警总队医院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