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514
艺术医疗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38-02

    艺术医疗,未见有报道。笔者近几年充分利用艺术医疗之法,在临床诊疗中收益不浅。实有应用与推广之必要。艺术医疗,亦即在整个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将艺术手法溶于医疗语言、医疗行为和医疗操作中,使病人能充分感受到医护人员的高质量服务,以达到积极配合治疗、促进病员康复、增进医患关系、化解医疗矛盾、提高医疗质量、顺利完成医疗任务之目的。

    艺术医疗的主体是医护人员,客体则是广大患者,只有主客体有机结合,才能完成医疗中的“艺术性”。而医护人员作为艺术医疗的主体,应具备有多方面的才能,其中主要有良好的医疗道德、高超的医疗技术、渊博的文化知识、严谨的工作作风、宽阔的处世胸襟、幽默的言谈举止。艺术医疗,在整个医疗过程中,其主要内容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艺术医疗语言
, http://www.100md.com
    语言是人际交流与信息沟通的重要工具,是医患接触的第一要素,是双方第一印象的重要来源。医护人员的点滴之语都能对病人产生心理效应。因此,如何高度艺术的表达语言,对获得病人信任与配合,增进融洽的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的医疗气氛事关重要。艺术医疗语言有以下几个要点。

    1.1 褒而不贬 是指在医疗过程中,应尽力发现与寻找病人进步的一面,以语言加以鼓励,使病人从心理上对医护人员产生好感,以配合治疗。如1例4岁女孩,全麻手术清醒后腹痛,啼哭不安,一名医师语言不慎,患儿拒绝行腹部检查。另一医师则先面带微笑注视患儿,夸其漂亮,眼睛美丽动人,脸庞白里透红,人见人爱,而后要求其配合检查。患儿受表扬后欣然应允,顺利完成了检诊工作。

    1.2 温和高雅 是指在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不论何种情形,都要温和高雅地对待患者,使之产生折服心理,认为“高文化修养的人就是不一样”。从而在诊疗过程中对医师敬而不畏。切忌与患者争吵。如1例手指整形患者,对术前心电图检查不理解,认为小手术行此检查仅是为了赚钱,故而出言不逊。医师语气平和的解释:术前行心电图检查是医师为了解患者心脏情况能否耐受手术、麻醉和必要检查,是医院对患者高度负责、防止意外事故的措施之一。只有不负责任的医师才不做此检查。患者听后转怒为喜,向医师表示了歉意。
, 百拇医药
    1.3 避重就轻 是指医师面对患者时,轻松自如地避开病情重的一面,但对家属则如实交待。这也是一种心理疗法。如一烧伤面积达85%,以深Ⅱ°为主的烧伤患者,疑心自己病情危重,配合治疗不积极,曾一度不吃不喝。医师与之谈话,谈及我国现有的医疗技术,98%的烧伤亦能成功治愈,故85%的烧伤大有希望成功治愈。病人心情好转,积极配合治疗,顺利治愈出院。此种方法,既不失医师的幽默,又收到很好的效果。

    1.4 旁言正听 是指在医疗过程中,医师将部分有利于治疗的重要情况或临床例症在医疗查房时向下级医师作教学讲解,实则加强病人的信心,以达到配合治疗的目的。这种间接方法,往往事半功倍。如1例烧伤患者因疼痛拒绝翻身,带教老师向其下级医师讲解翻身的重要性和不翻身的严重后果,并加以例证,患者与其家属听后立即加强翻身治疗,使病情好转。此种方法比正面做工作要好得多。

    2 艺术医疗行为

    艺术医疗行为是指在医疗过程中的动作都要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使病人感到温馨和谐、体贴关怀。艺术医疗行为主要包括高素质的行为准则和灵巧的行为手法,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 http://www.100md.com
    2.1 高素质的行为准则 要求医护人员思想上有“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的行为准则。否则,仅有灵巧的行为手法也难以达到艺术医疗的目的。说到底,就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这是完成医疗的基石。譬如:当查房时见病人未盖好被子,医师帮助盖好并叮嘱其防止受凉感冒,可使病人产生慰藉温馨的心理效应。又如:1例烧伤面积达50%Ⅱ°烧伤患者,入院后8h猝死,尽管亲属难以接受这一突发性的事故,但仍理智的翘起大拇指称赞医师。究其原因:一是病人入院后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二是病人入院途中医师帮助家属积极地处理了一起意外事件。故而家属能正确对待其死亡。用高度的爱心化解了医患矛盾,预防了医疗纠纷。

    2.2 灵巧的行为手法 行为的灵巧表现在轻和巧。如1例臀部和双大腿烧伤患者,医师用垫枕将其腰背部、头部垫高,再垫高小腿,使创面悬空,轻巧地将病人保持在最佳治疗位兼休息位。我院麻醉科一位医师,无论面对何种手术,她都能帮患者找到合适的体位,不仅使手术视野清晰,而且保证了病人术中的舒适安全。受到广泛一致的好评。
, 百拇医药
    3 艺术医疗操作

    艺术医疗操作不仅要求操作技巧稳准快细,而且要求有娴熟而富有创意的医疗技术。既不能违反操作原则,又不能被操作常规过分束缚手脚。亦即达到出神入化、随心所欲的境界。这要求多年不断地积累经验并产生技术上的升华。只有这样,才能在临床上做到胸有成竹,得心应手,甚至在手术台上产生艺术医疗的灵感,使诊疗效果超过一般。譬如:1例甲状腺癌术后患者,遗留左锁骨上软组织缺损,双下侧颈部不对称,严重影响外观而要求手术。术前医生考虑了多种手术方案:包括背阔肌、斜方肌、胸大肌肌瓣转移、硅胶囊充填等。最后决定行斜方肌瓣转移术。手术临场中,术者灵机一动,采用原切口条索状疤痕去表皮,经耳后皮下隧道固定于锁骨内侧缘,使局部缺损区得到明显的充填。既减少了手术创伤,又获得了满意疗效,术后患者甚为满意。艺术医疗操作,广泛存在于各种医疗操作中,如小静脉穿刺、吸痰、给氧、导尿、气管切开等,凡操作纯熟、经验丰富者,均能表现出高度的艺术性,患者及家属乐于接受,尤其小儿静脉穿刺是小静脉穿刺是否纯熟、富于艺术性的试金石。总之,在医学模式发生转换,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民 群众医学知识与日俱增的今天,艺术医疗是一种有助于医学发展和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值得大力提倡与推广。

    作者单位:421002湖南衡阳169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