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64
远程医学建设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远程医学是指采用现代通信技术、电子技术和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实现医学信息的远程采集、传输、处理、存储和查询,从而对异地病人实施诊断、治疗、保健、随访,以及对异地医务人员提供教育、咨询等医学服务。英语中的两个词汇Telemedicine和Cybermedicine,都指的是远程医学[1]

    由于这种医疗服务方式能够使偏远地区的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大城市的专科诊治,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长途转诊带来的奔波之苦,也为医务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和信息交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手段,因此,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国内一些医疗机构纷纷投入人力、物力开展这项新业务。但由于远程医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在发展建设过程中也存在诸如法规制度相对滞后、管理力度不够、使用率不高等问题。因此,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在指导思想上要强调“用”

    要边建边用,以用促建,在“用”上见成效。1998年我们为了超前建设,在所属5个单位开通了远程会诊,但由于建成后没有围绕提高使用率做后续工作,自开通以来各会诊点每年申请和接受会诊最多的只有7例。现在有的单位已经停止了这项业务,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从这一实例来看,远程医学只有围绕“用”作文章,才能有生命力。要做到这一点,加强宣传很重要,要让医务人员和患者都了解这一服务,并切实从远程学中受益,才能实现建用互动、健康发展。
, http://www.100md.com
    2 在建设规划上要落实“统”

    远程医学是个系统工程,如果各单位的装备制式不统一、软件不兼容、信息渠道不畅通,必然会导致整个系统效率低下,发挥不了其方便、经济、资源共享的优势。做好“统”的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要考虑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财力和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水平。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城乡差别和南北差距比较大的国家,既要发展远程医学最前沿的领先技术,如基于专用卫星网通信模式的远程影像诊断、远程手术、虚拟医院等等,也要发展投资小、见效快的实用技术,如基于普通电话线通信模式的点对点远程会诊、基于因特网的远程医学咨询、远程监护等等,因其有比较好的性价比,减少了医院资金投入过大的压力,能够与边远地区通信事业的发展同[2]。国家应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的实际,确定在哪些省份和城市重点发展远程医学的高新技术,在哪些省份和地区发展远程医学的实用技术,并对相关软件的开发、使用、升级做出统一规划和部署。

    3 在人才培养上要体现“活”
, http://www.100md.com
    要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培养人才。院校培养虽然质量高,但周期长,数量也受到限制,难以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特别是从事远程医学的人员,既要熟悉业务知识,还要懂计算机和医疗管理,院校培养的难度比较大。应采取岗位自学、专家带徒、网上教学、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立足从现有岗位上选拔适合从事这一专业的人才,这样成功率高,培养周期短。另外,无论是医学院校还是继续医学教育,都应对医学生和医务人员普及计算机知识,提高运用现代办公设备开展医学服务的素质和技能。

    4 在运行过程中要强化“管”

    一是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医疗服务是一种特殊的服务,诊疗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难免发生医疗纠纷、差错和事故,因此每一种新型的医疗服务,都必须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以保障医、患双方的权益,使处理事故和纠纷有法可依,使病人的隐私权、健康权得到必要的保护;二是要形成一系列规章制度。对远程医学服务的内容和程序进行规范,对开展这种服务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资质做出规定,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统一;三是要理顺管理机制。各级卫生行政机关应编制专职人员负责远程医学的管理,审查医疗机构和人员的资质,协调各级远程医学机构之间的工作,检查督促对建设规划的落实情况。编制500张以上床位的医院和具有学位授予权的医学院校应将远程医学机构外编。各省、地、县分别设立相应的远程医学中心,负责对下级机构实施技术指导;四是要实现经费投入标准化。没有可靠的经费保障就难以实现滚动发展,特别是在发展初期,远程医学可能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更需要各级在政策上、财力上给予扶持,使远程医学能够有稳定的经费

    来源,保证技术和设备能够不断更新。

    参考文献

    1 张昌林,周强.因特网医学应用基础,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1,1-2.

    2 马丽娅,康建民,白梅,等.边远地区军队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思考.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2,9(3):275-276.

    作者单位: 300182 天津解放军66356部队卫生处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