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74
“以人为本”在卫生服务中的解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中除了突出“三个代表”、“两个务必”和“第一要务”外,第一次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概念及内容。尤其是“以人为本”的提出,不仅显示政府充分认识到“以人为本”在政府行为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而且表明政府将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把“以人为本”予以贯彻和落实。

    “以人为本”作为管理学中的重要概念,是行为科学理论中的主导思想,最早被运用于企业管理中,既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企业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根本源泉。由于“以人为本”的根本内涵是尊重人、满足人和发展人,因此,“以人为本”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或行业得到运用和发扬,当然也包括公共管理和行政管理体系。

    卫生事业是一项特殊的社会事业,通过提供卫生服务增进全体社会成员的身心素质,因此发挥着其他社会事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卫生服务由于其本身的诸多特征而成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人(包括正常人和患者)作为直接的消费者,理所当然地与卫生服务形成了相应的消费关系和权责关系。由于提供卫生服务的直接目的是去修复和保护劳动力,促进人的健康,具有一定的后果性;另外,由于所形成的消费关系和权责关系具有实际协调的复杂性和困难性,因此,在提供卫生服务的过程中强调“以人为本”,对当前提供优质卫生服务、融洽医患关系、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方面具有更加突出而且现实的意义。
, 百拇医药
    1 解读之一———尊重人

    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观点,每个人都有获得尊重的需要。就尊重的内容和范围来看,又有不同的内涵和层次,其中最广泛、最基础的内容就是对人的权利的尊重。人的权利就法律上的意义而言,其形式和内容是多方面的,如生存权、受教育权、言论权、选举权等。在卫生服务提供的过程,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要尊重消费者的隐私权和知情权,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医患关系紧张或产生医疗纠纷的主要原因。

    就大多数卫生服务消费者来说,对保护隐私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自身身心疾患不被他人获悉的层面上。其实,除了前述的情况下,隐私更应包括在整个寻求卫生服务过程中消费者所处的环境、所持的心态、所有的经历、所获的效果等多个方面,当然也包括消费者除身心疾患之外的其他个人信息。尊重消费者的隐私,不光涉及消费者权利的尊重,同时也是卫生服务机构诚信服务的需要。

    另外,消费者的知情权也未引起足够重视,原因主要是消费者相对卫生服务提供者而言,在信息上处于弱势地位,易受卫生服务提供者的诱导和蒙蔽,另外,法制的不健全以及某些传统习惯的影响,也导致了不知情现象的普遍性。在卫生服务提供的过程中,牵涉到的知情权主要包括对病情的知情、对诊疗方案的知情,尤其是对诊疗过程中卫生服务者科研行为的知情。相对来说,前两者容易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而对于后者,大多数人要么不知道知情的意义,要么不知道知情的内容。在提供卫生服务的过程中,进行涉及消费者的科研行为本来也是医学科学发展和进步的必要手段,但相当多的卫生服务者有意无意回避知情同意原则,用所谓免费服务、低价服务或“医患合作”来掩盖其科研行为的实质。就医学科研伦理的角度看,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不负责任的,有违科学原则和人文精神。当然,要更好地实现“知情同意”,还应在我国的国情及民情要求下、在我国的文化语境中对科研伦理进行正确地理解和把握。
, 百拇医药
    2 解读之二———满足人

    卫生服务市场之所以能够形成,是由于消费者需求的持续存在。对消费者来说,需求又来源于购买卫生服务的欲望和实际的购买能力。所有人(包括正常人和患者)都有解除疾患的需要、保持健康的需要、追求生命质量的需要。因此,卫生服务的提供者应主动地分析和评价消费者的卫生服务需求,及时提供高质量的、数量充足的、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与人的发展相适应的卫生服务。

    满足人从时空的角度上讲,包含两个层面的内涵:一是满足人现实的需要;一是满足人未来的需要。当前我国在卫生服务项目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异,显示出在卫生服务需求的定量分析上还未建立起长期而可靠的体系或机制,导致现有的卫生服务已不能满足人 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健康需要。

    满足人从形式和内容相统一的角度上讲,是指在距离上的可及、时间上的可及和经济上的可及的前提下,以社区为服务半径,通过“六位一体”的工作(即医疗、预防、康复、保健、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人群提供基本的或特需的卫生服务。目前,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起来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已经或将在近期把对人的整体重视和关怀通过综合性照顾、人性化照顾、持续性照顾、协调性照顾等特征予以充分的表达和诠释。
, 百拇医药
    3 解读之三———发展人

    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可持续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的可持续是指社会能够源源不断提供身心健全且具有良好文化素质的劳动力。毫无疑问,负责“身心健全”工作的主体是所有卫生服务提供者。由此可见,卫生服务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具有显著的发展人的功能。

    对卫生服务而言,其发展人的作用包括三个层面的内涵:一是为个人创造发展所必须的身心素质。勿庸置疑,健全的身心素质是个人发展的前提和必备物质条件。二是通过卫生服务的外在效益性,营造个人发展的健康氛围或环境。由于卫生服务的外在效益性,扩大了卫生服务受益人群的范围,有利于促使健康氛围或环境的形成,从而为个人发展提供精神的或物质的动力和支持。三是通过卫生服务和消费行为的不断互动,逐渐摒弃阻碍卫生生产力发展的不利因素(包括客观的或人为的),同时逐步建立起适合人发展的卫生服务体系、规则和模式等,最终实现社会经济的同步可持续发展。如我国现阶段,仍然存在着卫生服务缺乏公平性、合理性的问题,影响着卫生服务发展人的功能的正常发挥。当前,我国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中遇到的不少困难和问题,和卫生服务直接相关的内容就占有相当的比例,因此,必须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加强卫生服务方面的研究,为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目标创造环境和条件。

    综上所述,正确解读“以人为本”在卫生服务中的内涵,对于更好地发挥卫生服务“人本位”作用、体现我国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有现实意义的。

    作者单位: 1 330006 江西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2 江西省商业医院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