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交流探讨
编号:10447594
医学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医院统计是医院管理工作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医院成果的客观反映,也是各级领导了解医院工作实际情况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 医院管理 统计分析 医疗统计汇编

    现代医院分科越来越细,检查和治疗的新技术、新仪器发展迅速,与此相适应,医技科室增加,形成较细的分工。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组织管理系统,充分协调全院各科室的职能,共同配合,运用先进技术和良好的设备为病人服务。医疗统计室须与全院医技科室、病房密切联系,由各科室提供可靠的统计数据,经过系统的整理,认真地分析医疗工作中的数量、质量、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经济效益等,以期向医院领导提供可靠的统计资料,加强医院管理,加速医院现代化的建设。

    医院统计室应由医务科领导,设专职统计人员,建立有效的医院统计系统,以保证统计程序准确及时、全面地完成统计任务。医院统计室应定期向医院领导提供可靠的统计分析。按月、季、半年和全年定期向院领导提供《医疗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大致包括6个内容:(1)门诊工作分析;(2)急诊工作分析;(3)各病区工作分析;(4)手术情况及手术并发症发生情况工作分析;(5)各科室出院病人主要疾病疗效指标分析;(6)综合评价和分析一阶段医疗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 百拇医药
    我院规定每月5日前准时将统计分析报告送给院领导和各科室,经过长期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对于医院加强管理,解决存在的问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现已成为我院的常规工作。

    我院统计室进行医疗统计分析,主要是依靠统计数据,实事求是地、客观地观察事物动态的差异,并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情况,提出建议,及时提供给领导参考。例:有一阶段,肛肠科病人多、床位少,而其他科室病人少,床位多,通过统计分析提供给领导,及时做了适当的调整,使病员合理使用病床,解决了增加床位(肛肠科)和闲置床位(其他科)的局面。使床位使用率趋于正常。每年医院在制定各科任务时,都要参照统计报表客观数字,实在完不成上年计划的科室适当下调,上升较多的科室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任务。每年年终表彰大会上,总要以医疗统计数据以依据,用医疗质量和数量来使全院职工心服口服。

    我院医疗统计室,每年终编印《医疗统计汇编》包括11个内容,现将一年全院医疗工作的数据总结,并与上年同期对比,反映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使医院领导对一年来医疗工作情况能有比较全面的了解。现将汇编内容简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人员基本情况:各类人员、职能科室人员、医护人员、医药人员、医技人员在医院中的分布。见表1。

    表1 2001年度工作人员统计(略)

    (2)门诊工作情况:各科门诊、急诊总人次、急诊死亡例数、门诊各科治疗人次,并与上年对比,见表2。

    表2 2001年度门诊工作统计(略)

    (3)病房工作情况:全院病房医疗工作各项主要指标,入院出院人次,痊愈、好转、未愈、死亡、平均开放床位、实际开放床位、出院病人住院天数、各种疾病分类、住院病人医 疗费用调查、各科主要疾病医疗费用、每个病人平均医疗费用。见表3。

    表3 2001年度病床使用及住院动态分析表(略)

    (4)住院病人医疗费用调查,各科主要疾病医疗费用,每个病人医疗费用。(5)手术情况、手术总例数、手术死亡情况等。(6)病人死亡情况,全年住院病人各类疾病死亡例数、病死率等。(7)医疗质量调查,全年各科门诊诊断和住院诊断符合率,入院和出院诊断符合率,医疗事故发生例数,医疗差错发生例数。(8)各医疗技术科室工作统计:全院各医技科室工作量,并与上年同期相对比。(9)药品器材供应情况,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制剂室、中药房的工作量,器材的购入情况、供应量、工作量,并与上年同期对比。(10)手术历史资料,手术一年开展总例数等。(11)医疗经费收支概况:包括全年医疗财政收入,其中包括:上级拨款、本院门诊医疗费收入和住院医疗费收入,全年医疗、行政经费支出情 况,其中包括职工福利、收支情况等,药品费用中包括中药、西药、成药等。

    我院《医院统计汇编》全部工作都由统计室承担,时间紧、任务重,每年元旦都要加班加点,还要靠平时登记准确,年终才能准确迅速汇编和报出。近年来为适应医院管理的需要,我们不断增加统计项目,以配合经济管理,当好领导参谋,我们绘制了统计图,悬挂在统计室,一目了然。为了满足当前医院发展的需要,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认真学习,为把医院统计提高到新水平,实现现代化管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者单位: 046000 山西省长治市中医医院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