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B期
编号:10447654
浅谈急诊病人“文化休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947-02

    随着我国现代护理事业的发展和整体护理观在急救护理学中的不断深入,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也在急诊病人的护理过程中得到了体现。综合考虑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精神和文化等方面的因素,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病人的需要,运用“文化关怀”缓解和消除“文化休克”给急诊病人带来的不良情绪,帮助患者尽快适应医院环境,现已是护理急诊病人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病人尽早恢复健康有着深远的意义。

    1 文化休克

    1.1 概念 文化休克又称文化震惊,是指生活在某一种文化环境中的人初次进入到另一种文化环境时所产生的思想混乱与心理上的精神紧张综合征。

    1.2 原因 造成个体文化休克的因素很多,有日常生活活动差异,如住宿、作息制度、工作环境的改变;有沟通交流的差异,如语言、空间、声音的改变;有风俗习惯差异,如饮食、服饰、个人卫生的改变;还有态度和信仰的差异及对陌生事物的孤独恐惧感等等因素,都是造成文化休克的原因,而且原因越多、越强烈时,文化休克的强度就越明显。
, http://www.100md.com
    1.3 表现 由于个体文化程度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因而文化休克的表现也有所不同。在心理上多表现为焦虑、恐惧、沮丧、绝望等,在生理上表现为出汗、失眠、手擅抖、血压升高、尿频、食欲减退等,在情感上表现为易激动、忧愁、哭泣、心神不安等。

    2 急诊病人文化休克的护理

    2.1 产生原因 被疾病突然袭击的急诊病人,由于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且对疾病的认识了解不够,通常处于焦虑、恐惧之中,加之对医院环境的陌生,使其极易发生文化休克。

    2.2 影响因素 应对文化休克能力的高低,与个体的健康状况、年龄、以往应对生活改变的经历等因素有关。一般个体适应能力较强的年轻者文化休克的异常表现较轻,反之则较重。

    2.3 运用“文化关怀”进行护理

    2.3.1 院前急救病人文化休克的护理 随着急诊医疗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院前急救已成为急诊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此类患者往往在家中、事故现场或转运途中等待急救,心里充满了焦虑和恐惧,会出现血压升高、大汗淋漓、呼吸急促等文化休克的异常症状;此时,医护人员若能及时而准确的进行“文化关怀”,如给予安慰鼓励性的语言,使之稳定情绪,树立信心;在操作上要熟练准确,给病人以安全感;在态度上要沉着冷静,给病人以心理支持;途中也可利用握住病人手等非语言的方式鼓励病人坚持,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简单介绍病情及医院情况;这样,不仅可以帮助病人克服文化休克所造成的不良情绪和症状,而且为在医院进一步治疗做好了心理准备。曾经有这样一位患者,在离城市的公路上发生了一起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当我们赶到时,这位患者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他的左上肢被严重的挤压在车厢下面,皮肤撕脱,肌肉外翻,血管破裂,失血严重,但意识清楚,见到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不行了, 我要死了。”我们在立即进行止血包扎、建立静脉通路的同时,不停的告诉病人:“有我们在,你不会死的,我们会帮助你的,你一定要相信我们!你一定要坚强起来!”途中,病情加重,患者意识模糊,护士一直握着患者的另一只手,呼喊患者的姓名,说:“你一定要坚持,马上就到医院了,到医院一切都会好的,现在不要睡,到医院还要帮联系家人呢!你会没事的!”就这样,患者非常顺利的接受了急诊手术,术中也未出现病情恶化,术后他对自己恢复健康也很有信心。
, 百拇医药
    2.3.2 院内急诊病人文化休克的护理 由于病情需要,各种检查、治疗、护理操作及对医院环境的陌生感、对疾病的恐惧感且家人不能陪伴身边等诸多因素,会使病人发生不同程度的文化休克。此时,我们应对病人进行适度的健康教育,正确认识和对待疾病,调动病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潜力,积极配合治疗。护士可以通过观察、沟通,从不同角度了解病人的文化程度及背景,结合自己的知识,采取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帮助病人克服文化休克。如正确而热情的称呼、耐心的倾听、心理的疏导、亲人般的生活护理、对病情危重无法表达的病人还可以抚摸双手或脸颊等文化关怀方式,都能不同程度的消除文化休克的不良影响。例如我们在护理一位服药自尽经抢救后留院观察的病人时,一开始她极不配合治疗,我们就主动与她进行沟通,倾听她的“故事”,慢慢地开导和关心她,在我们的努力下她改变了想法,并感到后悔,而且比过去更加珍惜生命。另外,通过以上这件事,我深刻地体会到,在工作时面带微笑也是表示关心支持的非常有效的方式之一。

    2.3.3 预防 急诊病人无法做到有心理准备时才来就医,所以,为了预防文化休克的发生和减轻其症状,在刚开始就医的同时,就应尽早的帮助病人充分了解医院、认识疾病,给予生理、心理的支持;平时,应加强门诊及社区的卫生宣教,提前让人们对疾病有所认识,从而减少就医时文化休克的异常反应。
, 百拇医药
    3 重视急诊病人文化休克护理的意义

    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随着经济发展,不同国家、不同信仰的人们将更多的来到中国;疾病本身、陌生的环境、沟通障碍等因素必定会造成文化休克,而护士是帮助病人减轻文化休克的重要成员,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不断全面提高文化知识,掌握沟通技巧,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向病人及时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有意义、有效果的文化关怀,这对急诊挽救生命,帮助病人尽快恢复健康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作者单位:710075陕西省西安高新医院急救中心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