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B期
编号:10447674
HBV-DNA含量与抗-HBe、ALT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B期
     【摘要】 目的 对血清HBV-DNA含量与抗-HBe、ALT对比观察,以更好地指导临床治疗。方法 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FQ-PCR。检测血清中HBV-DNA的含量与用放射免疫定量检测抗-HBe的指标、动力学的方法测定ALT的对比,针对150例抗-HBe阳性者同时进行了HBV-DNA检测。结果 HBV-DNA定量测定值在6.3×10 3 ~7.0×10 5 拷贝/ml之间占42%;HBV-DNA阳性者中ALT升高,浓度在50~60U/L之间占28.6%。结论 用放射免疫法特定抗-HBe阳性患者DNA检测有42%为阳性,应以重视。

    关键词 HBV-DNA 抗-HBe ALT 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 放射免疫学 动力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923-01

    在过去乙肝病毒两对半检测中,如抗-HBe阳性,通常意味着乙肝病毒无复制,没有传染性,病情有好转 [1] ,但现在已有大量的实验表明,在抗-HBe阳性中有一部分患者乙肝病毒仍在机体内复制,并伴有ALT升高,如不积极治疗会发展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血液标本均来自2003年6月~2004年1月本院肝科门诊及住院感染者,年龄15~55岁,诊断与分型符合1995年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标准 [2]

    1.2 方法

    1.2.1 采样 清晨空腹用一次性无菌真空管抽取全血2ml,分离血清保存于-20℃待检。

    1.2.2 试剂 由深圳市达尔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HBV-PCR试剂盒。

    1.2.3 标准工作曲线 为4个梯度:10 2 、10 3 、10 4 、10 6

    1.2.4 抗-HBe定量测定 用山东3V公司放射免疫分析试剂盒,在上海695型放免γ-仪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2.5 ALT测定 连续监测法在日立7060生化仪测定结果,试剂是中生北控生物公司生产的试剂盒。

    2 结果

    150例抗-HBe阳性者中HBV-DNA检测阳性占42%,同时伴有ALT轻度升高占28.6%。结果见表1与表2。

    表1 150例抗-HBe阳性者中HBV-DNA阳性率

    注: ˇ <1.0×10 3 为阴性

    表2 63例HBV-DNA阳性患者中ALT浓度

    3 讨论

    免疫方法一直是临床诊断HBV感染的传统手段,而其实际检测的是人体对HBV的免疫反应状态,而荧光定量PCR实际检测的是人体内HBV病毒的自身,更准确灵敏和特异地反应了HBV的感染和治疗恢复情况(因其能使pg水平的核酸在短时间内达到ng水平而检出) [3],准确反映了HBV病毒在体内复制浓度,得到了临床的认证。从表中可见150例抗-HBe阳性者中检测出HBV-DNA阳性率有42.0%,在这42.0%的患者中有28.6%的伴随着ALT轻度升高,可见抗-HBe阳性中,还有部分患者体内病毒仍然在复制,并有肝细胞的破坏,如不能积极治疗,将会发展为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应高度重视,因而进行定期、定量的监测是非常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杨旭.慢性HBV感染者血清HBeAg、抗-HBe与HBV-DNA含量的关系及临床意义.宁夏医学杂志,2002,24(11):655-656.

    2 刘宝芳,席志宾.各型乙型肝炎患者血液HBV-DNA水平与临床的关系.中华肝脏杂志,2002,10(10):65-66.

    3 孙贞.乙型肝炎血清学标志物与HBV-DNA含量关系的研究.医学检验进修杂志,2001,8(3):18-20.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6)

    (编辑守 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