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44
恶性胸腔积液中医治则与方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59-01

    恶性胸腔积液即癌性胸腔积液,临床上也叫做癌性积液、癌性胸水。祖国医学把它列入饮病悬饮之中。此时患者已步入恶性肿瘤中晚期。如何很好控制癌性积液,减轻患者痛苦,这是艰难的课题。现就本人多年临床实践总结对该病的治则和方药初述如下。

    1 恶性胸腔积液病因病机

    现代医学认为恶性胸腔积液是胸膜本身癌瘤或晚期肺癌、乳腺癌及淋巴瘤胸膜转移而致。少量积液时患者活动时气短;中等量积液休息时也有气短,甚至呼吸喘促;大量积液时因积液压迫出现肺不张、纵膈移位等心肺脏器衰竭各种表现。恶性胸腔积液在祖国医学中属于“痰饮”范畴,是四饮之一悬饮。张仲景的《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中描述:“饮后水流胁下,咳唾引痛,谓之悬饮”。病理上脾不转输,肺失于宣降,通调水道,肾的气化,升清降浊失调,三焦不利,气道闭塞,水液代谢失常,停聚胸胁而成悬饮。恶性胸腔积液是一种虚实夹杂的病理状态,属于本虚标实,本虚为阳气虚,标实为邪气盛,不论采用何种手段都难以控制,所以造成虚者更虚,实者更盛。它的病机主要是饮停胸胁,气机阻滞,饮邪化热,脾肾虚衰。

    2 治则与方药

    “病痰饮者,当以温药以和之”。这是总的治疗原则。恶性肿瘤的形成是以正气亏虚为根本,故治疗恶性胸腔积液时就要顾护正气,审证求因,从整体观出发进行治疗。

    2.1 扶助正气,攻遂痰

    饮 适用于有恶性积液,但机能状态较好的患者,此时尚可以耐受攻逐,分两部走,早以四君子汤加减口服,晚以控涎丹加减口服。

    2.2 泻肺行水,下气平喘 适用于患者机能状态较一般,不能耐受攻下,或经胸穿放积液导致蛋白质丢失,此时以扶正、利下,以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

    2.3 行气利水 适用于机能状态一般,病机为水停气阻,或乳腺癌伴有积液者。乳腺癌以滞血瘀、痰凝为主要病机,气不化水,所以行气利水恰中病机,用香附旋覆花汤加减治疗。

    2.4 扶正行水散结 适用于因癌疾日久化热,或因放疗等因素致燥热内生,且伴有癌性胸水者,以木防己汤加减治疗。

    2.5 温肾健脾化饮 痰饮为阴邪,易伤阳气,且因多次胸穿放积液,使患者阳气更虚,脾肾虚衰,故此法适用于机能状态明显虚衰者。温脾化饮可用苓桂术甘汤加减,温肾化饮可用金匮肾气丸减加。只有把辨证和辨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较好地治疗恶性胸腔积液,减轻患者痛苦,延长其生存期。

    作者单位:118000辽宁省丹东市中医院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