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804
鱼腥草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4岁,因发热、头痛、咽部不适3天,自服“感冒软胶囊”2天无效于2004年1月24日就诊我院。既往2个月前有静点“鱼腥草注射液”后皮肤瘙痒史,未处理而自愈。体格检查:T38.1℃,P86次/min,R18次/min,BP110/80mmHg,咽充血,双侧扁桃体Ⅱ°肿大,无脓点,双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罗音,心率86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水肿。实验室检查:白细胞9.5×10 9 /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87%,淋巴细胞百分比18.3%。诊断:上呼吸道感染。给予鱼腥草注射液100ml配5%葡萄糖液100ml静脉滴注。约1min(入液2ml)患者突然出现喘憋、胸闷、心悸、端坐呼吸、烦躁不安、面色潮红、口唇紫绀(当时未进行血压、脉搏监测),考虑为鱼腥草注射液所致速发型变态反应。立即夹闭鱼腥草注射液,中流量吸氧,地塞米松10mg、非那根25mg肌注,3min后喘憋症状明显缓解,测血压85/55mmHg,心率105次/min,双肺呼吸音粗,心音低钝,再次给予地塞米松10mg肌注,多巴胺60mg缓慢静点,2h后喘憋、心悸完全消失,血压115/80mmHg,心率95次/min,抢救成功。

    2 讨论

    鱼腥草为纯中药制剂,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用于肺脓疡、疖痈、尿路感染及病毒感染。不良反应可有皮疹、皮肤瘙痒、面色潮红,过敏性休克罕见,故用药前无皮试要求。该患者应用鱼腥草注射液前未用其他药物,严格无菌操作,依据药品说明书常规用药,静脉滴注1min立即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故鱼腥草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临床诊断成立。同批号鱼腥草注射液在本病区其他患者身上未出现过敏性休克,考虑与患者体质特异性有关。患者2个月前静点鱼腥草注射液曾出现皮肤瘙痒,说明患者为高敏体质且已致敏,故再次少量接触该药物,机体立即发生超敏反应,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通过本例,笔者建议在使用鱼腥草注射液时应注意:(1)严格掌握适应证、禁忌证、不良反应,避免滥用药;(2)仔细询问病史,过敏体质者慎用,既往用药有皮疹、皮肤瘙痒、色潮红等过敏表现者避免再次应用此药;(3)提高对静脉用中成药物鱼腥草等所致过敏反应警惕性,树立中成药物同样有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可能的意识,用药过程中密切观察病情、备好抢救药品,若患者出现皮肤潮红、瘙痒等过敏表现时应立即停药,做适当处理后再观察半小时以上;(4)当发生过敏性休克时,应正确判断、措施果断、争分夺秒,这才是成功抢救的关键。

    作者单位:100012北京航空工业中心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